当前位置:首页>>法制宣传

公司暂无岗又不给工资 派遣工离职可否要补偿

发布日期:2018-08-13 16:17  来源:中国普法网  字体:【

    据刘先生反映,他是一家派遣公司的职工,一被录用就被公司派到一家企业工作。劳动合同是与派遣公司签订的,工资也由派遣公司支付。本来,有活儿干有钱拿,他和公司也没有什么矛盾,可今年2月份,已经干了5年的他,突然接到工作所在企业通知,说企业与他们派遣公司的合作协议到期了,他们不用再来上班了。他回派遣公司找到负责人,询问接下来该怎么办?负责人表示,公司和企业的合作到期了,他们这些职工只能先回派遣公司,但公司暂时也没有新岗位给他们,所以让他们先回家待岗一段时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工作怎么行?春节过后,他就在另一家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可是上班没几天,就接到派遣公司电话,说要安排他到另一家企业上班,不过工资可能略低一点。他拒绝了公司的安排。几天前,他查了一下工资卡,发现数额不对,仔细核对后发现,原来公司连1月份的工资也没有发给他。他便打电话向负责人交涉,负责人说,他不去公司安排的岗位工作,属于自动辞职,所以要扣一个月的工资。但他认为是公司让他在家一等就是一个多月,且没有分文收入,让他怎么养家?

    【解析】《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有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三项、第四十一条规定情形的;用工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决定提前解散或者经营期限届满不再继续经营的;劳务派遣协议期满终止的。那么,退回派遣公司没有工作怎么办?《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十二条明确规定,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后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还规定了,被派遣劳动者因本规定第十二条规定被用工单位退回,劳务派遣单位重新派遣时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被派遣劳动者不同意的,劳务派遣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被派遣劳动者因本规定第十二条规定被用工单位退回,劳务派遣单位重新派遣时降低劳动合同约定条件,被派遣劳动者不同意的,劳务派遣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但被派遣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除外。对照这些规定,不难看出,该公司的做法是有欠缺的。

                     (稿件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下载:中国普法网  编辑:张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