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贵阳市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的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21-02-02 09:46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不断加大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较为显著。但同时,贵阳市基本公共服务非均等化的现象仍然十分明显。“十四五”时期,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贵阳贵安同城化的新发展趋势下,贵阳市需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现实为基础,以改革为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做好政策设计。

一、“均等化”视角下贵阳市基本公共服务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在财政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优化。尽管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但在区域间、城乡间和不同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仍然存在。

一是区域不均等。贵阳市新老城区如观山湖区、南明区、云岩区经济发达,而郊区(如白云区、乌当区)和偏远市县(如开阳县、息烽县、修文县、清镇市)经济则相对落后,在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不断拉大的同时,它们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呈现出存在较大差距。统计数据显示,老城区经济发达,当地政府财政收入高,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量也相对大,而郊区或者附属市县经济欠发达,当地政府财政收入有限,没有多余的财力支持,导致不同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非常明显。

二是城乡不均等。相对于城市(不包括城郊)而言,教育方面,农村的教育经费偏少、学校设施较为简陋、教师水平较低、教育水平不高。公共医疗卫生方面,公共医疗卫生供给的城乡差距大,城市和农村人均享受的公共卫生服务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社会保障方面,“以城市为重心”的供给模式使得贵阳市城市和农村居民在社会保障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差距。除此以外,城乡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等都有较大的差距

三是不同群体之间不均等。随着贵阳市不同的群体之间收入的差距的日渐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例如,除了完全由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像国防、社会秩序、法律制度等不需要付费外,大多数的基本公共服务还是要收取一些费用的。导致经济水平较高的群体有钱消费,能够买的起相对要较多而且较好的基本公共服务,而对于经济较低的群体没钱消费,也就只能消费较少而且较差的基本公共服务。

二、“十四五”时期贵阳市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框架

(一)总体思路

一是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通过科学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运用数量指标化、质量目标化、方法规范化、过程程序化等标准化手段,制定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分解落实服务清单所确定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支出责任、覆盖水平等指标和任务,逐年制订年度计划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处理好履行政府职责与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积极寻求有效的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逐步形成多元参与、公平竞争的局面,扩大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划分政府与市场的界限,构建政府与市场互促共进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的积极性;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由城镇向农村延伸,充分重视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三是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项目多元化投资、专业化运营管理;在政府实施有效监管、机构严格自律、社会加强监督的基础上,扩大基本公共服务面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领域,拓宽基本公共服务资金渠道。

四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把人、财、物更多引向基层,根据服务对象数量合理配比服务人员数量,根据实际工作量安排工作经费;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人力资本投资的长效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各种社会组织、中介组织,创建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多种合作模式;加强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基础信息资源集中采集,促进不同部门间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五是探索均等化评估和监管机制。完善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体系和运行绩效评估;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监督和检查,形成各负其责、逐层逐级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完善政府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基本公共服务工作评价结果纳入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规范并引导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的职务行为。

(二)政策框架

首先,加强制度建设的宏观政策方面。加快建立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均等化;完善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区域均等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阶层均等化。其次,加大财政支持的中观政策方面。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划分政府间的责任权限,完善政府财力再分配机制。最后,实现区域均衡的微观政策方面。建立政府主导的基本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偏好表达机制。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