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趋势下贵阳区块链创新发展研究

发布日期:2021-02-02 09:53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大数据趋势下贵阳区块链创新发展研究

2019年10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贵阳在区块链发展上具有先发优势,但研发及场景应用还处于探索和起步发展阶段,广泛的应用实践尚待时日。本研究通过对贵阳区块链实践进行分析,提出了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区块链技术原理

区块链源于加密数字货币,美国学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2008年首次提出区块链技术的概念。他认为区块链是一种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实现技术,同时也是分布式账本技术,他的特点是分布式、去信任和不可篡改,因此该技术为解决互联网的信任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狭义来看,区块链是一种按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广义来看,区块链技术是构建在点对点(P2P)网络上,利用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运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运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区块链开创了一种在不可信的竞争环境中低成本建立信任的新型计算范式和协作模式,凭借其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实现了穿透式监管和信任逐级传递。

二、国内区块链研究现状

随着区块链技术被列入国家战略,一大批具有前瞻性的企事业单位开始加大对区块链研发投入,重视运用区块链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工作效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从国家层面看,国家高度重视数字货币及相关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平台建设。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建立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从企业层面看,腾讯、阿里、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区块链产业。我国大型央企如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中化集团等正在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主要集聚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湘黔渝四大区域。

三、大数据趋势下贵阳区块链创新发展的建议

通过对区块链技术创新多维研究,建议将区块链纳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加速形成良好的区块链生态环境,运用区块链技术为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作出贡献,为国内国际区块链发展提供贵阳方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制定“十四五”区块链专项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政府部门牵头组织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企业尽快形成业界共识和标准框架,指引行业发展。加强平台建设一要申报政策示范平台。建议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贵阳∙贵安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为契机,贵阳市联合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向国家部委申报国家级示范,推动区块链国家自主创新。二要加快提升“一云一网一平台”,推进区块链融合发展。以云上贵州集团公司为龙头,聚合政策、技术、资本、人才等多种资源,打造区块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中心。

二是加强地方立法。要借鉴国内外大数据和区块链相关法规,探索区块链地方立法。围绕区块链应用场景、商业模式、规则创新等,研究出台区块链发展条例,明确各方责任义务,保障网络安全、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效率与公平正义。要探索建立区块链标准规范。必须用好贵州大数据金字招牌,尝试制定区块链技术开发、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要制定区块链管理规范。放宽对产业创新要素的限制束缚,建立面向区块链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落实区块链初创企业各项优惠政策,建立企业容错试错机制。要出台贵阳区块链管理条例。明确监管部门,完善监管机制,优化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划出监管底线。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区块链领导小组和专班的更大作用,统筹协调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强资源调配、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职责,组织政策制定、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交流培训、招商引资、考核监督等工作。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要围绕区块链+行业发展需求,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加快培养引进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鼓励高校开设区块链专业或课程,为本地区块链技术人才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和经费保障。要充分利用贵阳数博会、贵商大会、筑交会等重大活动载体精准招商,提供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壮大区块链市场主体。在经费保障上,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搭建企业和投资人、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畅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入渠道。

五是加强培育新动能。紧紧围绕政用、民用、商用需求和痛点,大力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服务民生、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加速推动我省区块链与相关产业发展,着力培育经济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