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以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

发布日期:2021-02-02 10:08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产业兴旺的根本动力是科技创新。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和助推作用,走出一条“科技兴农”的道路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重大课题。贵阳市以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二是科技政策、项目、人员、资金向贫困地区聚集;三是以变革性技术推动产业变革。贵州在全国率先推行专职科技特派员制度,进行关键技术应用和产业化示范推广;贵阳市则主要发挥科技创新对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科技创新项目。

  一、贵阳市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面临的困境

  贵阳市农村发展中,科技创新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

  1.农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不够。表现在:农民由于缺乏引导,缺乏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鼓励社会力量帮助农业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缺乏激励机制,加上管理松散,工作人员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不足。

  2.农业科技创新的保障条件不足。表现在:现有农业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不协调不均衡无规划、培训缺乏系统性导致专业人员知识落后、资金投入不足等。

  3.农业科技创新的从业人员缺乏。表现在:贵阳市部分农村地区劳动力大量外出,导致农村劳动力多为老人,他们既思想守旧、又无法学习新技术,农业科技人才缺乏,突出了科技应用和推广的难度。

  4.农业科技创新的发展动力不足。表现在:农业公益科技研究进程缓慢,研究缺乏工作热情;农业科技转化竞争力不足、成果转化成本高、转化项目实施难、科研人员转化动力与意愿不强,贵阳市农业科技公司运用新型技术成本高、风险高,经济力量薄弱,打击应用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二、以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

  针对贵阳市科技创新的困境,提出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

  (一)全面增强农业科技的源头创新体系建设

  以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增强农业科技源头创新动力。一是依托农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创新一批现代农业关键技术。二是通过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科技资源。三是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的农业科技园区,凸显农业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和成果影响力。

  (二)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体系建设

  通过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积极探索科技转移和成果转化模式。一是扶持农业科技中介服务组织,积极培育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和交易专业市场。二是构建和完善以农业科学研究院为主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科研、教育等单位和涉农企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探索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的农技推广联盟和特色优势区域创新平台。三是坚持“专家组+试验示范基地+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推广服务模式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四是依托国家试验站、国家“三区”科技人才专项等重大项目,培育和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努力搭建新型农业科技的服务支撑平台

  搭建农村地区农产品服务环境。一是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建设一批科技扶贫振兴乡村的创业示范基地和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二是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建立科技金融对口帮扶机制,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加大对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融合技术创新。

  (四)加快开展农村科技创新扶贫的相关培训

  通过全面的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一是抓好农民工各类培训,发挥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的科技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从全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企事业单位中,选派科技人员到村进行实地指导、技术培训以及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帮助乡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三是积极发展“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和订单农业。四是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拓宽基层农技人员继续教育渠道。

  (五)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人才战略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一是建设一支由学科带头人、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农业科技型企业家和农业科技管理人才共同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引进、培育一批农村科技领军人才和农村青年科技人才。二是全面建立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鼓励吸引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更多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培养造就新农民。

  (六)确保加大农村科技资金的投入力度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动力。一是加大对农村金融科技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重视农村金融发展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二是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提高公共财政中农业科技投入的部分。三是建立农业科技项目基金,开展重大农业研发和技术、成果推广示范,引导全社会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四是设立专项资金,培养一批具有专业技能并且具备示范带头作用的致富带头人,通过科技致富起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农户的科技生产积极性和创业热情。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