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欠发达地区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研究 --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为例

发布日期:2021-02-02 10:08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重要指示,贵阳作为中国西部内陆欠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在应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变化,加快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循环过程中,无论内因驱动还是外因催化,都要求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依托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举办好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不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倒逼改革不断深化,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一带一路”等重大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高水平开放新要求,采取一系列高水平开放新举措,大力推动了我国的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贵州省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积极推动,主动争取,2016年国务院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同意贵州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阳作为贵州的火车头,也作为西南内陆欠发达地区,抢抓对外开放历史机遇,通过了《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15年至今利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这一国际平台,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地区社会经济特别是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我省开放平台价值

  贵州贵阳已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层次和较强拉动作用的对外开放平台,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州绿色博览会等为代表,为贵阳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了交通、旅游、酒店、餐饮、商贸、广告等关联行业的发展。

  从2015年开始,数博会借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东风,勇立潮头,成为贵阳市宣传推介的高规格平台、贵州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国家级重要展会。五年来,数博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开放窗口:一是服务国家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大数据之“技”,共享大数据之“果”;二是坚持二重开放,推动地区高水平开放,贵阳市实际利用外资能力不断提升,引进内资远高于引进外资,提高了引进外资占GDP的比重;三是扩大对外贸易,促进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积极构建数博展示交易中心、展示中心等对外贸易的新渠道;四是推动创新发展,重塑贵阳国际新形象,向全世界传递了新名片“大数据”,进一步改善了市容市貌,带动旅游人数和综合旅游收入不断增长;五是强化专业力量,进一步廓清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方向,集聚大数据产业人才,在引进企业的同时引入了人才落户贵阳。

  三、数博会建议和启示

  作为贵州贵阳重要对外开放平台,数博会为推动贵州贵阳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诸多成绩,做出了重大贡献。建议从以下6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是坚持高规格定位,提高国际化水平;二是坚持高标准要求,提高专业化水平;三是坚持高水平办会,提高高端化水平;四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化水平;五是坚持高品质保障,提高可持续化水平;六是坚持市场化运作,提高商业化水平。

  同时,数博会作为高水平展会,对内陆欠发达地区建设对外开放平台具有启示意义:(一)要凸显全球视野和国家高度。牢牢把握世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抢抓全球大数据发展先机,掌握全球大数据舆论和话语体系的制高点,搭建面向国际的大数据建设展示窗口和经验共享平台,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应用发展,深化我国对外开放、国际交流与合作。(二)要推动数字强省建设。大数据正在深刻地改变各行各业的业务流程、资源配置的方式、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影响政府的治理方式,由此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形成新的蓝海。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促进“万企融合”“万企上云”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推动贵州数字经济发展。(三)要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数博会的平台效应,抢占历史机遇,加快扩大合作步伐,充分展示贵阳生态优势、大数据先发优势,引进和培育大批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全面提高贵阳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