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阳市科协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8-01-10 14:39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1月10日,贵阳市科协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暨年度工作总结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对2017年市科协整体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查找不足,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具体部署。

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大会,对我市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做出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决定》是一份科学、严谨的顶层设计,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务实。贵阳市科协将紧密集合科协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党组书记、主席刘元贵对市科协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 加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组织全市科协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履行科协“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以良好状态切实开展好新时期科协各项工作。

二、全力推进我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

全市科协系统按照《贵阳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办法》,围绕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等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贵阳科技事业更好发展等使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

三、发挥优势,多措并举,科技助力同步小康、精准扶贫

一是抓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在帮村扶贫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服务,落实科普资源精准推送,实现科普资源普惠共享,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二是为帮村扶贫点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履行帮村扶贫点牵头单位职责,协同帮扶单位,帮助大谷佐村找准发展路径,实现脱贫致富。

四、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创新开展科协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找问题、找差距、找路径、找方法。紧扣新时代要求,对照“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寻找科协结合我市各项中心任务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方法路径。二是强化学会地位,提升创新和服务发展能力。服务学会工作,加大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示范性学会,有效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三是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着眼点,传播科学知识。全面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提高科普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大力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惠及广大市民。四是积极服务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活力。扩大市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比例,推进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协管理。

五、着力提升科协系统建设水平

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巡察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作为全面提高科协工作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推动科协各项工作取得进步。

支持各级科协组织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支持和鼓励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加强对县级科协和高校科协能力建设的指导,推进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等建立科协组织,健全社区(乡村)科普组织,加强基层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

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把贵阳建设成为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谱写新时代“爽爽贵阳”新篇章努力奋斗。(撰稿:杨鸫  审核:陈泽渊   编辑:黎昌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