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六个一工程”:科技扶贫的“久场模式” ——贵阳市科协帮扶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8-09-13 16:56  来源:调宣部  字体:【

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地处贵阳市东北部,距省城贵阳90公里,距开阳县城68公里,在版图上位于贵阳市边缘地带,与黔南州龙里县、福泉县接壤。长期以来,由于这里道路崎岖、信息不畅、文化落后,具有特别贫困村的典型特征,是贵阳市20个特别贫困村之一。
  可如今,这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久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明介绍:“现在,这里已组建了两个专业协会、13个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水果、茶叶、手工都初具规模;有葡萄种植园200亩,年产时鲜蔬菜上百万斤……”
  那么,是什么促成了这里的嬗变?
  “各项扶贫措施都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科技扶智扶贫,功不可没。”董明总结说。

科技之光  温暖致富路

  在扶贫攻坚的浪潮中,贵阳市加大了对久场村的帮扶力度,但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改变这里的传统耕作方式,必须先扶智,必须先扶技。只有让村民掌握了现代农业生产技能,才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产生内生动力。于是,2017年,贵阳市科协开始定点帮扶久场村,拉开了当地科技扶贫的帷幕。
果然,科协的进入,办的第一件事就在久场村产生了强烈反响。
原来,久场村6家农户准备发展盆景产业,筹资组建了“盆景园”,他们拿出优质田土扦插树苗10万株。
“当时,我们想,这些田土种庄稼都是最好的,种树苗当然不成问题了。可谁知,偏偏就出了问题,没过多久,10万株苗死了6、7万,损失30多万啊!这下,我们真的‘傻眼’了。”现在的“盆景园”董事长杨帆谈起去年的创业史,还心有余悸。
“幸好贵阳市科协、开阳县科协的专家来了,给我们办培训班,传授技能技术;到田间指导,分析土壤结构;帮助我们置沙、烧土,改良土壤,并制作管理流程,指导田间操作,使成活率一下子提高到了80%以上。可以说,是科技挽救了我们的‘盆景园’。”
随后,贵阳市科协、开阳县科协强化对蔬菜种植的指导,根据当地的土质、气候条件,帮助村民分析生产周期、选择种植品种、指导田间管理。“同样的地,同样的菜,种出来效果却是两样。”村民们服气了,村民们的眼睛亮了。
“要想富,学技术”成了村民的共识。

    六个一工程”  惠农常态化

  村民们崇尚科技的氛围起来了。这时候,科协领导的工作重心变了,他们想的是,如何实现科普工作常态化?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科普惠农“六个一工程”应运而生。
——建立一座科普图书室。这座图书室就建在久场村群众工作服务中心,配置科普书籍1.5万余册。同时,通过图书馆制作科普宣传资料。最近,他们制作的《清脆李和葡萄种植》深受村民喜爱,已发行了2000多册。
——建立一个科普宣传栏。该宣传栏长3米,高2米,总面积6平方米,有针对性地向村民开展科学健康、种养殖技能等相关的科学普及。现在,已成为久场村提高群众素质、创建和谐文明村寨的重要窗口。
——建立一所科普大学分校,定期邀请专家开展科普及实用技术培训。截止目前,已开办各类讲座10余期,培训村民上千人次。同时,科普分校还开展“急约即到”专家服务,邀请专家开展各类咨询和指导150余人次。
——建设一个科普中国科普农村e站,利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资源,为农民搭建实用技术学习平台、远程互动培训平台、即时信息查询平台、农村电商创业平台和专家在线服务平台。该平台结合大数据、信息化功能,有海量的资源可以查找运用,可以和专家及时对话,在农村群众的学习教育、技能提升、生产经营等各个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深受群众欢迎。
——建设一个科普示范基地。根据久场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科协选定建立了“葡萄园科普示范基地”。该示范基地规划面积500亩,目前已种植200亩,辐射贫困户100余户。基地栽培品种为有机晚熟葡萄,按照“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及现代管理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特而专、新而奇、精而美的有机晚熟葡萄产业园。
——扶持久场村茶果协会并开展“二传手”培训工作。根据久场村种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科协在该村建立了茶果协会,开展科技致富“二传手”培训2期,培训村民90余人次,帮助村民提升生产种植水平和营销能力,引导村民向现代先进的生产经营方式靠拢。
科技创新  开启发展新引擎

  久场村的变化像吸铁石增强了它的吸引力,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有一个村民们心中的重要人物也被吸引了回来,他叫彭基军,是村里少有的农业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农资公司打工。2017年,他毅然回乡创业,在科协和有关部门帮助下,成立了开阳农门震农业科技公司、利民远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久场村精品果蔬协会。现在,他的合作社和协会已集聚农户70多户,运行良好,他成了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他目前的发展项目主要有3个。
第一个项目是种植鱼腥草,种植面积100亩,年产6万斤,产值15万元。这个项目已经取得成功。
第二个项目是哈密瓜种植。这个项目目前是贵州省独一无二的果蔬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一批试种的15亩哈密瓜今年上市销售,由于口感好,新鲜,加上错峰销售,售价居然比新疆哈密瓜高出一倍。
第三个项目是智能化肥微工厂建设。这是一个“大数据+农业”的高科技项目,主要是通过数据库处理,针对不同的地块、不同的季节及不同的种植品种,生产专用化肥,以大幅度提升化肥使用效率,降低化肥使用成本。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毕,即将投入生产。
彭基军非常看好他的智能化肥微工厂,他对记者说:“这个项目成功,必将对久场村及其周边农村种植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后 记
久场村的嬗变虽然刚刚开始,却显示出它的勃勃生机,“六个一工程”科技惠农的发展模式也彰显了它的拉动魅力。对此,贵阳市委副书记李岳德充分肯定,他在科协的一份报告中批示:贵阳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利用自身优势,开展科技扶贫,效果明显。希望继续推进科技惠农“六个一工程”,不断总结经验,并在有条件的其他贫困村推广应用。

 

                                                                                                                                          (作者:唐中理  李焱焱)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