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传达贯彻全会精神 努力回答好市委提出的五个关键问题——贵阳市科协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1-03 15:33  来源:市科协  字体:【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闭幕后,市科协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对照市委提出的五大问题,认真研究讨论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科协系统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谋划工作落实,提出以下初步工作措施和打算。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努力回答好“使命之问”。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握科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市科协常委会和全委会深入细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全会精神真正在全市科协战线落地生根。要坚定不移“守底线、走新路”,在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找准市科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是要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投身、全力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努力回答好“时代之问”。紧紧围绕市委“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努力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创新成果,切实提高科技成果在贵阳本地转化率。充分发挥贵阳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的优势,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大力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院士等高端领军型人才,建立长效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提升贵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支持“贵阳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和“重点科普活动”、“市科协软课题研究”的开展,有效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三是要强化科普服务载体和项目建设,着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努力回答好“发展之问”。强化科学素质工作大联合大协作机制,大力推进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科普能力建设六大工程。确保2020年贵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7%的目标要求。建设好“科普中国”校园e站、社区e站、乡村e站。充分利用和借助现有传播渠道,拓宽传统传播渠道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科学传播渠道,进一步推动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结合贵阳公民科学素质在线学习及有奖竞答活动,把“贵阳科协网站”和“贵阳科普+”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成为贵阳市科协新型工作品牌。

  四是要强化省会意识,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回答好“信心之问”。要充分发挥市科协专业齐全、专家汇聚的优势,集成资源,实施科普惠民行动。继续推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项目、社区科普益民项目、基层科普能力提升项目和“科技致富二传手工程”、“科技扶贫项目”。推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科普事业,继续开展贵阳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社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命名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突出工作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百万公众网络学习工程活动”、“科技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等全民性、群众性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形成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

  五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扎实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创新,努力回答好“担当之问”。努力打造科技工作者温馨之家,合力建设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加紧建设贵阳科技馆并把贵阳科技馆打造成为航天、航空、天文及贵州生物多样性的特色馆的要求,统筹推进贵阳科技馆建设各项工作,力争2019年10月1日建国70周年前建成贵阳科技馆航天特色馆,让更多的科技人才汇聚贵阳、扎根贵阳、服务贵阳。要以“四服务”为立足点,提升服务效能。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加强科学道德、科技伦理和学风建设,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2019年,市科协将继续努力,实干为要,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为积极投身、全力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主战场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