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回顾驻村帮扶 展望乡村振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国波一行到清镇市麦格乡座谈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24 15:47  来源:组人部  字体:【


贵阳市科协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迈向更加美好新生活"专题活动,为巩固好帮村扶贫成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打好基础,12月23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谢国波一行来到市科协帮扶大谷佐村所在地清镇市麦格乡与乡党委及相关同志开展座谈,回访驻村帮扶工作,了解今年项目进展情况,展望乡村振兴工作。

会上,市科协派驻大谷佐村第一书记肖梦强首先梳理汇报了2015年帮村以来重要项目的资金落实及使用情况:帮村种植的果树,目前长势良好,部分核桃树开始挂果;修建的机耕道,给村民出行带来方便;村支两委办公综合楼改造,使村支两委办公环境得到改善;以市科协出资,村民出土地,村委出大棚的合作模式,修建的大谷佐村6个集体绿色环保蔬菜大棚,惠及了4个村民组,7百多村民;为村里修建了两个洗菜池,解决了村民洗菜难的问题;市科协出资购买到乡林业部门的两台大疆系列航拍无人机,加强对大谷佐片区森林植被的监督与防控……。五年来,市科协先后共投入78万余元帮扶大谷佐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清镇市麦格中学校长就今年市科协帮扶10万元修建的校园科普活动室及反邪教法制宣传长廊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强调该项目在投入使用后,可以使乡里的学生们及大谷佐等村的孩子们了解科普知识,提升科学素质,起到科普宣传阵地的积极作用。谢国波书记指出驻村要扎实,帮扶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做能带动一方,影响长远的建设项目,一是乡党委要高度重视,应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各项程序,做好项目的推进建设。二是要做好组织实施,乡党委会要认真研究,确保资金到位,项目落地,建成麦格乡的科普示范教育基地。三是要充分发挥作用,以此项目为契机,打造教育特色,抓住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参观了以后能够增强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升思想意识和科学素养。

在探讨下一步帮扶工作时,清镇市委组织部分管驻村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市科协一直以来对大谷村的帮扶和关心关爱,希望驻村干部站好最后一班岗。围绕明年乡村振兴,农村科普条件改善,在阵地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希望能得到科协的支持,提高百姓的科学理念。清镇市麦格乡党委书记感谢市科协多年来对大谷村财力物力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他说因地域等原因,大谷佐村建设项目受限,难以形成有规模的产业,希望市科协能扶上马,再送一程,协助大谷佐村找到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促进村经济的发展。谢国波书记分析指出,市科协多年的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大谷佐村要有好的发展,班子一定要配强,要能团结协作,下一步村支两委应结合村特色和优势积极思考,特别是围绕种养殖业方面,充分发挥组织作用,确定农民增收的发展方向。如果市科协明年持续驻村将根据大谷佐村的需求,在各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和支持。此外,在科学普及,农技人才培养,专业培训等方面也将持续提供指导,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撰稿:潘新新  签发:谢国波)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