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献礼建党100周年(贵阳)基层巡讲集中宣传月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4-08 17:05  来源:贵阳市反协办  字体:【

       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特别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邪教危害,提高反邪防邪意识和能力,根据贵州省反邪教协会"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基层巡讲活动相关安排,3月18日至31日,贵州省反邪教协会和贵阳市反邪教协会联合在贵阳举办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献礼建党100周年(贵阳)基层巡讲集中宣传月活动。这次巡讲活动由贵州省科协、贵州省反邪教协会主办,贵阳市科协、贵阳市反邪教协会具体承办,贵阳市各区县市科协、区县市反邪教协会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形式开展。

      一、加强统筹领导,认真组织落实

      贵阳市科协高度重视这次省市联办的"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献礼建党100周年(贵阳)基层巡讲集中宣传月活动,在贵州省科协、贵州省反邪教协会的具体指导下,研究制定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基层巡讲(贵阳)活动方案》。《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根据《方案》要求,贵阳市各级科协组织、反邪教协会组织密切配合、周密安排,在全市范围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献礼建党100周年(贵阳)基层巡讲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揭批邪教反人类、反社会本质,揭露邪教造谣蒙蔽群众的伎俩,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二、加强协作联动,周密组织实施

      为切实做好基层巡讲活动工作,贵州省、贵阳市反邪教协会积极动员各方资源,强化人才智力支撑,组建成立了省、市巡讲专家团,为巡讲活动顺利开展打下基础。省、市反邪教协会办公室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推进,对活动重点、活动内容做了明确,及时安排部署抓好落实。市反协办3月初下发活动通知,各区县科协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于3月上旬完成活动申报工作,省、市反协办统筹协调,确保巡讲活动推进有序,3月18日,在云岩区三桥路街道办事处举办了首场巡讲后,分别在云岩区、息烽县、观山湖区、开阳县共举办了9场巡讲活动,3月31日,基层巡讲集中宣传月活动圆满落幕,取得实效。

      三、巡讲氛围浓厚,厚植反邪教土壤

      巡讲活动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点、学校,以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反邪教知识,帮助和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看待自然现象和社会问题,正确看待的生老病死、吉凶祸福,正确看待人生各种境遇,从思想上划清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科学与迷信的界限,不断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大众依靠科学来解决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普及科学健康知识,不断提高反邪防邪的意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献礼建党100周年。

      1.在街道(乡镇)、村(居),围绕反邪教警示教育、常见病防治、饮食与健康、心理咨询、生活常识等开展知识讲座。运用宣传挂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物品等形式,将宣传资源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和科普知识宣讲与新农村建设、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等相结合,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3月18日、24日、25日、31日,分别在云岩区三桥路街道办事处、息烽县团圆小区、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事处和世纪城街道办事处、开阳县南江乡开展宣讲。专家以"如何识别邪教""疫苗接种相关政策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控""怎样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抵御邪教""信仰与心理健康"等为主题,由浅入深地向广大群众进行了生动有趣、富有吸引力的宣讲,从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如何识别和抵御邪教等几个方面,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典型案列揭露邪教及伪科学的危害,深入浅出地向居民群众进行讲解。从疫苗接种相关政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控等几个方面,给人民群众上了一堂生动、详细的科普教育课程;从日常生活角度出发,为居民群众讲述了为何有人信仰邪教、倡导怎样的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与居民群众展开"拉家常"式的探讨;从身心健康角度让人们意识到要更加真实地认识自已的内心,正确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的关系,让自己成为一个身心都足够健康的人,树立起坚固的堡垒,让打着各种旗号的邪教组织和团体无从下手,无处侵蚀。活动累计共发放各类宣传物资2500余份,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促进全社会大和谐,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在学校深入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3月19日在贵阳市第十七中学为学校200余名学生及教师,以"提升内动力 轻松考高分"为主题,从三赢原则、三层世界、如何提升内动力等几个方面进行宣讲,向学校学生发放了反邪教宣传文具200余份及反邪教宣传书册200份。3月24日,在息烽云环小学,为息烽80余名大队辅导员以"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青少年心理辅导注意事项"为主题开展宣讲。3月31日,在开阳民族学校,为200余名学校师生及禾丰乡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以"抵制邪教 健康生活"为主题,从如何识别邪教、正确防范、自觉抵制几个方面对邪教本质及危害进行了阐述,列举了许多鲜活的案例,还同广大师生进行互动讨论,现场发放反邪教宣传书册200份。宣讲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内容贴近实际,吸收性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的识邪、防邪、反邪意识,净化了校园环境,弘扬了科学精神。

 

 

 

      3.3月24日,在息烽老干局,为息烽退休干部职工以"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药及常见病防治"为主题开展宣讲。专家围绕如何养生、如何合理用药、如何预防常见疾病等方面结合具体事例深入浅出进行解析,并现场答惑释疑,老同志们听得聚精会神,兴趣浓厚,气氛热烈,70余名老同志现场聆听了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辖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水平和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激发老年人关爱自己、关注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识,营造了科学健康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立足长远安排,注重取得实效

      贵阳市科协、市反邪教协会始终把宣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对此次宣传月活动高度重视,严格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活动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加强与省反协办、各区县市科协、各街道办事处及学校密切配合,协同行动、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确保此次宣传月活动扎实地开展,使这次集中巡讲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反邪教工作是一项需长期推进、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会系统工作。后续,我们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树立长期工作观念,抓好巡讲活动,注重深入细致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争取稳中求进,不断引导青少年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科学世界观;不断引导公众相信科学、抵制邪教,大力营造崇尚科学、远离邪教的社会氛围,服务平安和谐贵阳建设。

(拟稿:杨鸫  编辑:杨鸫  审核:谢立)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