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五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办实事助力"一圈两场三改"——贵阳市科协强力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0 16:48  来源:调宣部  字体:【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用科协事业发展的高质量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科协进一步强化科普工作主责主业职能,紧扣垃圾分类主题,高频次、多形式、强密度、分类别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强省会"号召,助推"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工作。

一、强化责任"积极主动"

一是主动与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申请将市科协纳入成员单位,主动报送工作动态,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二是主动对接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对做好全市科协系统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工作共同协商推进。三是召开科协系统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将垃圾分类科普作为当前重点任务,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科普宣传的通知》《2022年全市科协系统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实施方案》等文件。

二、市区科协"上下联动"

一是按照"示范引领、选树标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工作模式,在全市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寨"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市科协以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20个示范社区,花果园、世纪城和未来方舟等大型社区和市属高校为重点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三是明确区(市、县)科协以面为主,围绕社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截止目前,市区两级科协已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400余场次,覆盖276个社区(村),发放挂图、科普书籍、宣传折页等资料3万余册(张)。

三、成员单位"协同互动"

一是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垃圾分类科普宣传进校园实施方案》,培训校园垃圾分类督导教师200余人次,到70余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二是与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在市级行政中心和金融城集中办公点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系列科普宣传。三是与团市委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青春助力"等主题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四是与贵阳电视台联合在《红帆船》、《直播贵阳》等栏目开播《我们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系列科普宣传节目。五是以"壹刻宝文化驿站"为载体,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72部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短视频推送到社区。

四、科普队伍"力推动"

一是建立健全科普志愿者"四级联动"体系,组建140人的市级科普专家服务团,指导观山湖区、南明区组建科普服务团、科普家庭辅导员等340人科普宣传队伍,采取"菜单式推送、点单式服务、订单式供给"和"急约即到"等形式精准推送科普知识二是发动27个市级学会(协会)800余名会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三是指导贵阳学院、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市属高校科协组织在校园内面向师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科普宣传和现场示范宣讲活动。

五、面向公众"广泛发动"

一是通过"科普中国"等国家级科普资源平台收集关于垃圾分类优质科普资源向各级科协组织推送,编辑发送知识短信、微信科普短文共计300余条。二是在"知知贵阳"和"科普贵阳"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垃圾分类"专栏,面向全市公众发布相关科普知识文章400余篇,累计阅读量6万余次。三是在"科普贵阳"微信公众号开设"垃圾分类线上知识问答"栏目,累计组织动员群众6万余人次参与答题活动。

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行动,贵阳市科协系统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果,群众获取科普知识有了更多的渠道和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体现下一步,市科协将扩大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的覆盖面丰富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的载体,提升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市级科普示范点(基地),街道(乡镇)、社区(村)科普活动站(室)的主阵地作用,利用"壹刻宝文化驿站"、科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推动垃圾分类科普视频常态化播放开展"千名专家讲科普"活动实现科普志愿常态化服务。通过"科普中国"等平台收集关于垃圾分类的优质科普资源,持续进行推送。加强与市级媒体合作,制作一批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垃圾分类科普音视频。加大贵阳科创融媒体中心建设,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多阵地、多形式、广覆盖、齐参与的垃圾分类科普宣传长效机制

(撰稿:李焱焱  编辑:张杰  审核:郭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