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阳市科协召开2023年科协系统科普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3-09-08 13:04  来源:科普部  字体:【


9月5日上午,市科协组织召开科普工作专题会,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贺梓菲同志主持。各区(市、县)科协分管负责人,市科协科普部、科创部、科技馆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教育部、中科协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近期市委常委会关于科协、科普工作等有关会议要求。各区(市、县)科协分管负责人就科普工作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对省市科协下拨的科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交流。市科协科普部、科创部、市科技馆负责同志分别对近期需各区(市、县)科协配合完成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沟通。

会上,贺梓菲副主席传达了中科协等21部门《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精神,重申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贵阳贵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贵州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并结合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安排。

贺梓菲强调,一是要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各科协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坚决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职责,更加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群众、做到党有号召、群团有行动。二是要增强科普服务能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代表专家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科学普及工作要求,进一步摸清社会科普资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强科普教育基地,加强与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联系,努力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打造好抓手有形、受众有感、教育有效的科普资源平台。广泛开展以科技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科普活动,积极推动科普宣传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要高度重视科普项目资金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做到项目实施过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对资金审计和实施绩效抽查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做到以点盖面,以本次抽查整改为契机,对近年来的项目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让项目落到实处,资金用在刀刃上。

 (撰稿:张磊    编辑:陈硕琪   审核:贺梓菲)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