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阳市"十四五"期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继续领跑全省排名第一

发布日期:2024-03-26 09:48  来源:科普部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划纲要(2021-2035年)》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普及工作的意见》相关部署,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国科协与国家统计局合作2023年8月至11月开展了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贵阳市2023年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公民比例为14.3%2020年"十三五"末调查数据11%提高了3.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023年10.31%平均值3.99个百分点,贵州9个市(州)中唯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4.14%和贵州"十四五"目标值12%的城市,继续领跑全省排名第一。贵阳市对贵州省"十四五"前三年公民科学素质比例提升3.0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5.20%,贡献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贵阳市2021-2023年公民科学素质比例实际环比增速为9.14%,高于"十四五"目标7.8%预期环比增速1.34个百分点,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

全民科学素质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也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动力和发展后劲。本次调查范围覆盖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主要考察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与思想、应用科学的能力等四个方面指标,权重分别为40分、20分、20分、20分,总分100分,当总得分超过70分即判定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用具备科学素质公民占18—69岁总人口的百分比表示。

2024年是全民科学素质"十四五"期末测评攻坚年,结合本次调查情况,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紧盯到2025年实现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的目标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贵阳贵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继续推动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交流合作等五项重点工程,持续强化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加速构建科普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抓好公民素质提升攻坚重点工作,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科协牵头协调、部门联合协作、市区上下联动、社会积极参与、舆论广泛宣传、定期研究调度、严格奖励惩罚"的良好机制,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强省会"行动中走前列、做表率、做贡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