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一个城市综合体的崛起——贵阳市科协引入市场机制创新建设模式的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18-09-13 16:52  来源:调宣部  字体:【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座雄伟的建筑群拔地而起,成为城市的新地标。它,就是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
这座城市综合体坐落于观山湖区诚信路与观山西路交叉口西北角,项目规划地块总用地面积5·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9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设置有开放展厅1·2平方米,配建停车位1177个(含200个社会公共停车位)。目前,该建筑群已全面完工,部分社会团体及企业已入驻运营。其中,大楼裙楼东侧为贵阳科技馆展馆,塔楼20-25层为科技馆管理用房;裙楼西侧1-5楼为投资方投资经营的地中海传奇酒店;塔楼6-14层为观山湖区投资经营的妇幼保健及母婴关爱等大健康产业设施。这些主体设施,构成了贵阳科技综合体的核心构架。
如今,这座雄伟建筑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参观,吸引了许多路人惊诧的目光。然而,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它的建设历程,更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
说到这个项目,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元贵十分感慨。他说,这个项目的建成,可以说是贵阳市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新成果;是贵阳市依托公共设施建设,引入市场机制加快城市发展步伐的新探索;是贵阳市从单一场馆建设发展到致力产业集群布局,发挥集群效应的新路径。
据科协介绍,贵阳科技馆项目自2000年就开始立项了,其间建设用地七易其址,到2006年才选定现址,但仍然因建设资金短缺等原因,一直未启动建设。
   2012年,贵阳市科协领导班子结合深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贵阳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的要求,认真开展“十破十立”大讨论,分析科技馆建设未全面启动的原因,决定转变工作思路,破除“等、靠、要”的思想,主动作为,围绕“市场化建设贵阳科技馆,推动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分析。在充分征求市发改委、财政、规划、国土、审计、金融办、观山湖区政府等部门单位意见后,于2013年9月正式提出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的方案并上报市政府。2013年11月4日,经贵阳市第22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批准了市科协提出的《采取市场化方式建设贵阳科技馆方案》,同意采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益事业建设的新模式,以形成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实现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
根据这个模式,政府拥有全部建成面积所有权,同时通过测算给予合作企业部分建成面积长期经营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为解决划拨用地上建设项目开展经营话动的政策限制,市科协于2016年2月向市政府上报请示,经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采取分年度补交土地收益方式解决投资方开展经营活动等问题,并在建筑面积上进行了分配测算和大致划分。

由于建设模式的改革,极大地调动了社会资本进入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积极性,推动了贵阳市城市科技综合体的建设速度,短短几年时间,贵阳科技综合体就建成投用。现在,经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中国科协“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贵阳站活动将在贵阳科技馆主场馆举行,届时,贵阳科技馆将向市民全面开放,也实现了贵阳科技馆的隆重登台亮相,为贵阳市科技事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 后:

   从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的建设实践,我们可以看出,这是贵阳市对城市公共设施市场化建设的有益探索,必将为贵阳市城市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快速提升,推动了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从而导致人民群众对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大。但要解决好城市发展与公共设施不足的矛盾,仅仅依靠政府来履行社会主体责任显然是不够的,尤其资金压力很大,是许多城市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而城市公共设施市场化改革就成了解决城市发展瓶颈、提高城市发展效率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城市魅力,提升城市竞争实力的重要手段,贵阳科技馆(贵阳城市科技综合体)建设历程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同时,贵阳市科协将单一的科技馆建设扩展成科技综合体,更好地发挥了城市公共设施在城市发展中的带动辐射作用,一方面,通过科技馆建设带动科技产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科技集群,反过来有效提升科技馆功能,增加集群效应,通过聚焦人气,形成品牌,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当然,城市公共设施市场化改革虽然在我国有了许多成功的案例,但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尤其是投资方经营权益评估划分、市场定位及产业关联布局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优化,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贵州民族报记者 唐中理 黄 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