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五个到位”确保科普巡展(贵阳站)完美谢幕筑城3万余市民体验精彩纷呈的“大国航天之旅”

发布日期:2018-12-05 10:04  来源:综合协调组  字体:【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支持举办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展(贵阳站)巡展活动的函》安排,按照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签订的《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产业基地合作协议书》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项工作的要求,11月2日,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贵阳市教育局、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宇航学会承办的“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贵阳站)在贵阳科技馆隆重开展。本次航天科普巡展旨在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广泛传播航天科普知识,提高贵阳市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加快贵阳市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至11月30日,巡展完美收官。本次巡展筹备和展览期间,贵阳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高起点认识、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服务到位、保障有力,为巡展精彩、圆满、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一是领导支持到位。市委副书记李岳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多次召开推进会议、调研督导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和要求,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秘书长亲自指导,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筹备工作,并亲自参加相关工作的检查和调度,确保巡展工作精致、细致。

二是经费保障到位。市财政局结合今年全市预算资金情况,协调追加贵阳科技馆航天特色馆及“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展览活动经费1300万元,用于保障巡展的布展资金和特色馆建设的初期资金。市科协及时梳理调剂业务工作经费156万,并严格履行项目资金调整程序,做好巡展期间各工作组的资金保障。

三是责任分工到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贵阳站)筹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徐昊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协、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贵阳站)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进度安排,合力推进巡展各项工作。

四是活动组织到位。巡展由序厅、登天之梯区、群星璀璨区、天宫筑梦区、深空探测区、互动体验区、主题活动区以及广场活动区等部分组成。通过航天实物、模型、图文、视频、互动体验展品及航天科普活动等多种展览展示形式,向广大市民集中展示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及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仰望星空的美丽梦想,开启极具震撼力的“大国航天之旅”。巡展期间还组织了1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我的航天梦”学生绘长卷、我与航天院士面对面、院士报告会、航天科普大讲堂、“小种子 大梦想”航天育种等5个专题科普活动。

五是宣传报道到位。活动期间,市科协积极协调,先后与贵阳市公交宣传、贵阳市交通广播电台、贵

阳市电视台“直播贵阳”、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开展合作,制作宣传视频和文字在全市2600多辆公交车车载视屏和车外LDE显示屏连续1个月进行高密度宣传;在贵阳交通电台黄金时段连续1个月播放活动宣传广告;通过贵阳电视台连续播放半个月(次)的活动广告宣传;在《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上连续半个月刊登大幅彩色宣传图文信息;在航天展开幕当天,邀请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新闻直播”、“生活频道”两个栏目、贵阳电视台“新闻联播”、“直播贵阳”两个栏目、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贵州民族报、多彩贵州网等媒体通过传统纸媒体、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集中对该活动进行高密度、高频次的视频、音频和电视宣传;同时通过贵阳市科协官方微信公众号“贵阳科普+”向全市民众免费发放电子门票,并在每天的推文中大力进行普及宣传。


本次巡展共接待观众3万余人次,凸显两个特征。一是年龄层次广,从幼儿园小朋友到耄耋之年的老年人在这里都能寓教于乐,增长航天知识。二是社会覆盖面广,既有各阶层市民个人观展也有如观山湖区启步至悦幼儿园、北师大附属小学及贵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等组织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大学生观展,还有贵阳市白云区烟草专卖局和贵翁高速公路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集体观展。通过本次巡展既有力提升市民的科学素质,又增强了贵阳市科协的公众形象,加深市民群众对科协系统、科协工作的认知和认同,推进了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提升和发展。

 (撰稿:综合协调组 审核:刘元贵   编辑:张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