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贵阳市科协开展“2023年院士专家贵州贵阳行 需求征集”大走访活动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3-09 09:21  来源:贵阳市科协科创部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贵阳市与中国工程院的科技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贵阳市的支撑引领作用,贵阳市拟于2023年5月邀请一批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专家(团队)赴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为贵阳全面“问诊把脉”,帮助需求单位解决科研上的痛点难点。

   

   连日来,贵阳市科协深入开展“2023年院士专家贵州贵阳行需求征集”大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倾听科技工作者心声,了解科研部门的需求和愿望,进一步推进贵阳贵安政校、政所、政院深化合作,助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为开展好大走访活动,市科协在走访之前做了大量摸底准备工作,一是有针对性的将曾与院士有过合作的单位列为重点走访对象;二是打通省、市单位壁垒,除将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省属高校,贵州农业科学院、贵州省烟草研究院、贵州省人民医院等省属科研院所列入走访名单外,还将贵阳学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也纳入了走访范围,激发市属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活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菲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大走访’活动要注重实效,不能走过场,立足好科协自身职能职责,深入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为院士团队服务贵阳牵线搭桥。”会后,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泽渊还对调研组的联络员再次进行培训,将此次大走访的意义、背景、要求做了明确。

  活动开展以来,市科协班子成员带队,全员参与组建了4支调研组深入在筑26家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走访,征集了包括新能源、生态环保、食品、铝产业、大健康、农业等31个领域68条与院士专家(团队)进行技术对接合作的意向需求。在走访过程中,市科协与科研部门、团队、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作为省级单位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贵阳市的地域上,与市里鲜有交流,没想到贵阳市对建设科技人才平台的支持力度这么大,对科技人才的政策措施这么好,我们非常感谢。”贵州省烟草研究院院长王丰说。在贵州特色食品风味研究方面是一直走在前列的,近三年共计开展项目研究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希望能在贵州典型风味制品特色解析与品质调控关键技术领域上邀请到院士专家开展技术合作接洽,力争促成项目合作。陈泽渊副主席对科协系统的资源、平台进行了介绍,提供了一些合作的方向与项目,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贵阳市科协的桥梁作用助力筑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

  “原来建过院士工作站,后面国家新的规定下来以后,在职院士、退休院士的建站数量被限制以后,再想建站就比较困难了。”贵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负责人在座谈中谈到对院士资源的期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郭琳表示“贵阳市现在对人才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市里组建了‘三政’专班,市委书记是亲自到中国工程院去邀请院士,贵阳市对新获批的院士工作站按100万给予资助。”“科协就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我们义不容辞。”
  通过大走访活动,市科协积极作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高校、科研院所,倾听科技工作者声音,用每一步踏实的脚印拉近科协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距离。下一步,贵阳市科协将把“大走访”征集的需求情况进行梳理,遴选优势项目、头部单位,积极争取与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专家(团队)达成合作。同时,充分发挥市科协纽带作用,引导科技项目、科研团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贵州、贵阳发展需求。
                                 (撰稿:蔡宇航;编辑:黄艳;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