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贵阳市科协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及填报口径说明

发布日期:2021-04-19 10:22  来源:财务室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1)

(二)部门(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详见表2)

(三)部门(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详见表3)

(四)部门(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4)

(五)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5)

(六)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表6、7)

(七)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详见表8)

(八)部门(单位)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出情况(详见表9)

(九)部门(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10)

(十)部门(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11)

(十一)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2)

(十二)部门(单位)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3、14)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项目支出安排情况

(六)专有名词解释

五、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详见附件3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预算信息本级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主要职能:

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科技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技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是中共贵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具体由7个部室构成,分别为办公室、科学普及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会学术部、调研宣传部、组织人事部、企事业工作部、市反邪教协会办公室。

(三)部门人员构成: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数23人,工勤编制数2人,截至2020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24人(其中:参公事业编制23人,工勤编制1人)、离休2人、退休20人。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2021年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要工作目标

一级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启动贵阳科技馆整馆布展深化设计和施工一体化实施工作。

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10次,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身、文明生活的理念,努力提升公众防范邪教、认识邪教、拒绝邪教的知识和能力。

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

发挥科协系统人才及智力优势,开展市科协软科学课题研究10个以上,为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建设

 

 

 

 

 

 

 

 

 

 

 

 

 

 

 

 

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建设

完成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十四五”(2021—2025)规划编制工作。

完成《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工作。

完成中科协对“第二批地方科协深化改革试点项目”检查验收工作。

牵头完成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年度工作任务。

启动贵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申报工作。

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不少于6个、科技致富“二传手”培训工程3个、重点科普项目不少于8个、新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不少于10个。

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反邪教宣传等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

举办贵阳市第四十届青少年科技活动月;举办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贵阳市中小学机器人大赛暨创客大赛。

 九

支持学(协)会开展重点学术活动项目不少于10个。

 

、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1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支出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收入总预算2143.56万元,其中: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046.72万元,占总收入95.48%;上年结转96.84万元,占总收入4.52%。

2、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支出总预算2143.56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586.47万元,占总支出27.3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0.1万元,占总支出18.67%;商品服务支出177.65万元,占总支出8.2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03.17万元,占总支出3.71%;其它支出0.24万元。

2)项目支出1557.09万元,占总支出72.64%。其中:本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460.25万元,占总支出68.12%;以前年度结转资金支出96.84万元,占总支出4.52%。

3、2021年收支总体情况的说明: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收入、支出总预算均为2143.56万元,比2020年收入、支出预算总数(2594万元)减少450.4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较去年减少。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详见表2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收入预算为2143.56万元,比2020年收入预算总数(2467.51万元)减少323.95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较去年减少。

2021年部门收入构成如下:2060701“机构运行”487.65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22.75%;2060702“科普活动”436.84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20.38%2060705“贵阳科技馆站”1100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51.3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35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1.32%;20805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72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0.03%;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6.52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0.77%;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87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0.65%;2210201“住房公积金”39.36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1.84%。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详见表3

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支出总预算2143.56万元,其中: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046.72万元,占总支出95.48%;上年结转96.84万元,占总支出4.52%。

2、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类级进行说明,说明类级(功能科目类级)支出规模、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2060701“机构运行”487.65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22.75%,比2020年(579.17万元)减少91.52万元,主要是因为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中,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等的测算基数有调整;2060702“科普活动”436.84万元(含结转下年96.84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20.38%,比2020年(442.34万元)减少5.5万元2060705贵阳科技馆站1100万元,占部门总支出的51.3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35万元,占部门总支出1.32%;20805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72万元,占部门总支出0.03%;2101101“行政单位医16.52万元,占部门总支出0.77%;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87万元,占部门总支出0.65%;2210201“住房公积金”39.36万元,占部门总支出1.84%。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4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收入总预算2143.56万元,其中: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046.72万元,占总收入95.48%;上年结转96.84万元,占总收入4.52%。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支出总预算2143.56万元,其中: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046.72万元,占总支出95.48%;上年结转96.84万元,占总支出4.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36%;卫生健康支出30.3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42%;住房保障支出39.3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8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5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046.72万元,2020年(2370.67万元)减少323.95万,变动原因如下:由于2021年部门预算中,对人员工资福利、公用经费等重新进行了测算;机关本级在2021年贵阳科技馆的工作中安排了1100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构成如下:2060701“机构运行”487.65万元;2060702“科普活动”436.84万元; 2060705贵阳科技馆站110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35万元;20805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72万元;2101101“行政行政单位医”16.52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87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39.36万元。

以上数据主要反映当年支出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不包括上年结转数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表6、7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586.47万元,比2020年(579.17万元)增加7.3万元,主要是本年对人员工资福利、公用经费等进行了重新测算。其中:人员经费503.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85.81%;公用经费83.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4.19%。

以上数据主要反映当年支出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不包括上年结转数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详见表8

2021年,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三公”经费预算为2.42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2.6万元)相比减少0.18万元,主要是2021年的公务接待费减少

“三公”经费具体分项说明如下:

1、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3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0.01%。具体支出内容: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业务工作情况等发生的接待费用,其他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购置费无预算安排。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2.1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0.18%。具体支出内容:单位机要通信车(1辆)和下属事业单位公务车(1辆)的用车运行维护支出和其他按规定开支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4、因公出国(境)费:我市因公出国(境)费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

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出情况(详见表9)

我单位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10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11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2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科技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技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十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2、13

 

序号

项目名称

2021预算数(万元)

绩效目标

1

 学会学术工作经费

74.00 

继续开展好学会工作,拟对10个重点活动项目进行资助;拟开展急约即到服务50余次;拟对 3个党建强会项目进行资助,保障贵阳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常办公、生活秩序。

2

贵阳市科协宣传研究经费

50.00 

 1.完成市科协软课题10个以上;2.完成4期《贵阳科协》内刊编印;3.贵阳科普网及“科普贵阳”公众号运营管理;4.学习资料及宣传工作经费等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1年机关本级及二级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3.2万元,比 2020年预算增加2.78   万元,增幅3.5%。(没有二级单位的直接写本单位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若无此项内容也不能删掉,注明无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各项开支,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印刷费、公务车运行及维护费等。

(二) 政府采购情况:2021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无政府采购。

(三)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年年初,市科协国有资产合计1602.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净值92.7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4.2万元。市科协机关共有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没有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贵阳市科协预算项目包括:培训经费、《贵阳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经费、贵阳市科协宣传研究经费、科协系统组织建设工作经费、学会学术工作经费、办公用房安全隐患维修改造、科技馆布展项目经费及航天特色馆临时开放运维经费,共计7个项目,2021年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全面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入库工作,通过绩效目标的填写申报、考核,调动部室的工作积极性,推动科协工作发展。

(五)项目支出安排情况

市科协2021年项目支出1557.09万元,其中:本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460.25万元,以前年度结转资金支出96.84万元。

部分专有名词解释

(一)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市科协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科普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三)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的项目支出。

(四)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项目支出。

(五)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市科协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2021 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详见附件3

 

 

附件2: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本级)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