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贵阳科技馆2022年度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及填报口径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08 14:15  来源:财务室  字体:【


贵阳科技馆2022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及填报口径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项目支出安排情况

(六)专有名词解释

五、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详见附件3)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能:

1、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举办科普展览,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科普合作交流活动;

2、开展与院士专家联络、联谊、联合等服务活动;协助推动院士专家等科技人才合作机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贵阳科技馆是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直属的全额补助事业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数8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员8人,无离退休人员。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政策依据

贵阳科技馆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做好贵阳科技馆航天特色馆运维管理;

(二)配合完成省市共建贵州科技馆新馆有关工作;

(三)整合省、市、区科普大篷车和流动科技馆等流动科普资源,提升开放、集散、服务能力,构建覆盖城乡、实用高效的流动科普服务体系,辐射带动基层公共科普工作的开展;

(四)建设线上科技馆,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综合性科普教育平台。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1)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贵阳科技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上年结转资金,支出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本单位无所属单位,本预算仅为本单位预算。

1、贵阳科技馆2022年收入总预算117.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1.93万元,占总收入95.03%;上年结转5.85万元,占总收入4.97%。

2022年收入较2021年增加8.02万元,增幅7.31%,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调整;增加项目支出预算7万元。

2、贵阳科技馆2022年支出总预算117.78万元,较2021年增加8.02万元,增幅7.31%,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调整、增加项目支出预算7万元,对应的支出亦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9.64万元,占总支出76.11%;商品服务支出28.02万元,占总支出23.7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12万元,占总支出0.10%。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详见表2)

贵阳科技馆2022年收入总预算117.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1.93万元,较上年增加8.07万元,增幅7.77%,系在职职工工资福利等正常调整、增加项目支出预算7万元;2022年的上年结转5.85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下降8.47%,主要原因是将其他资金结转结余缴入国库 。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详见表3)

1、贵阳科技馆2022年支出总预算117.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93万元,上年结转资金安排的支出5.85万元。支出数较2021年增加8.02万元,增加7.31%,主要原因是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增加,对应的支出亦增加。

2、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类级进行说明,说明类级(功能科目类级)支出规模、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1)“2060701”机构运行支出97.30万元,占总支出82.61%,比上年增加7.5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增加,对应的支出亦增加。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7万元,占总支出4.98%,比上年增加0.12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52万元,占总支出0.44%,与上年一致;“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34万元,占总支出2.84%,比上年增加0.21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37万元,占总支出2.01%,比上年增加0.08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8.38万元,占总支出7.11%,比上年增加0.08万元。以上支出较上年增减变动是因为社保、公积金缴费测算基数有变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表4)

1、贵阳科技馆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111.93万元,比2021年增加8.07万元,增幅7.77%,主要是因为工资福利测算基数有调整、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2、贵阳科技馆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11.93万元,比2021年增加8.07万元,增幅7.77%,主要是因为工资福利测算基数有调整、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增加,其中:科学技术支出91.4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1.7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5.71%;卫生健康支出 5.7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5.10%;住房保障支出8.3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49%。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5)

1、贵阳科技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111.93万元,比 2021年增加8.07万元,增幅7.77%,变动原因系2022年因为工资福利测算基数有调整、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2、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构成如下:

2060701“机构运行”84.45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7万元;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52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3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37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8.38万元;2060705“科技馆站”7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表6、7)

1、贵阳科技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104.93万元,比2021年增加1.07万元,增幅1.03%,主要是2022年因为工资福利测算基数有调整。其中:人员经费89.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85.54%;公用经费15.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4.46%。

2、人员经费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9.64万元,占人员经费的99.8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2万元,占人员经费的0.13%。

3、公用经费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4.57万元,占公用经费的100%。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详见表8)

2022年,贵阳科技馆“三公”经费预算为2.3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三公”经费具体分项说明如下:

1、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费无预算安排。

2、公务用车购置费:我市公务用车购置费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2.30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95%。具体支出内容:单位公务车(1辆)的用车运行维护支出和其他按规定开支的支出。

4、因公出国(境)费:我市因公出国(境)费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9)

贵阳科技馆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九)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出情况(详见表10)

贵阳科技馆2022年无此项支出。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详见表11)

贵阳科技馆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2)

本表由一级单位负责填报。

(十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表13、14)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 机关(机构)运行经费情况:

贵阳科技馆2022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有机构运行经费15.17万元,其中:办公费7.48万元、印刷费0.50万元、手续费0.10万元、邮电费1.13万元、差旅费1.50万元、劳务费1.32万元、工会经费0.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贵阳科技馆2022年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2年年初,本单位国有资产合计42.48万元,较2021年年初增加2.40万,主要是因为根据工作需要购置部分办公家具和设备,其中流动资产23.5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8.10万元,无形资产(净值)0.87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无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其他用车。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1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7万元。

(五)项目支出安排情况:2022年,贵阳科技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配套购置中国科协Ⅱ型科普大篷车一辆,该车总价80万元,由中国科协提供85%经费补助(68万),裸车购置资金部分的配套经费和整车购置税约12万由市直机关事务局从我市2022年度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予以保障,购车配套经费余款及接车费用、保险等预计7万元从我单位部门预算列支。

(六)专有名词解释

1、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市科协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科普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详见附件3)

附件3: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科技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