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贵阳赛区作品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4 10:33  来源:贵阳科技馆  字体:【

各区(市、县)科协、教育局:

  根据省科协《关于举办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市的作品评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3月

  二、活动对象

   贵阳贵安18周岁以下(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在校的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学生均可以报名参加。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贵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贵阳科技馆  贵阳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四、活动内容

  (一)发明作品

  以个人或小组(2-3人)合作的形式参赛,作品申报不限主题,形成一件完整的发明实物作品,考察作者的科学素养、创新创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二)人工智能(编程)作品

  以个人或小组(2-3人)合作的形式参赛,作品申报不限主题,以开源硬件和软件结合的形式或纯软件形式提交作品,考察作者在人工智能等方向的原理理解与技术应用,作品应具备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

  (三)创意作品

  以个人或小组(2-3人)合作的形式参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主题,以社区生活为选题对象开展创意作品设计,考察作者对身边自然环境与社区的关注,并运用科技创新思维设计作品的能力。

  (四)科技绘画作品

  以个人形式参赛,以"逐梦深空"为主题,通过线下手绘或线上数字艺术创作的形式,进行原创绘画或数字化场景创建,考察作者的想象力、艺术创作能力、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五、作品要求

  (一)发明作品、人工智能(编程)作品、创意作品、科技绘画作品,须在2022年9月1日以后创作完成;

  (二)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学生认知能力,具有原创性。不得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或采用不正当手段参赛,如有违反,经主办方核实后将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三)每位参赛学生限在四项作品类别中选择一项参赛,只能报送一件作品,多报无效;

  (四)曾参加和获得过本活动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在原作基础上进行较强的创新及改进的作品除外);

  (五)不接受食品、医药类项目以及科学研究论文类作品参赛;

  (六)不接受未经相关规定申报途径的个人作品参赛;

  (七)除科技绘画作品外,其他三项作品允许以集体作品的形式申报,集体作品按第一、第二、第三作者(不得超过三人)的顺序依次填写,三名作者必须是同一地区、同一学段;

  (八)所有作品只可填报一名指导教师。

  六、申报细则

  (一)申报材料

  所有参赛项目的申报材料均按要求准备电子版资料:  

  1.发明作品:①申报表电子件(含申报表签字盖章页扫描 件);②作品报告;③申报者参评作品诚信承若书(完成签名盖章的PDF文件);④自我查新说明;⑤其他材料(图纸、图表、照片、数据光盘材料等,文字材料篇幅限两页以内,多余无效);

  2.人工智能(编程)作品:①申报表电子件(含申报表签 字盖章页扫描件);②作品报告;③申报者参评作品诚信承若书(完成签名盖章的PDF文件);④其他材料(作品源文件、作品演示视频1-5分钟, mp4格式,小于35MB及1-4张具有辅助说明作用的照片);

  3.创意作品:①申报表电子件(含申报表签字盖章页扫描件);②作品报告;③申报者参评作品诚信承若书(完成签名盖章的PDF文件);④其他材料(照片、设计图等,篇幅限两页以内,多余无效);

  4.科技绘画作品:①申报表电子件(含申报表签字盖章页扫描件);②申报者参评作品诚信承若书(完成签名盖章的PDF 文件);③科技绘画手绘作品原件(邮寄)或数字作品文件。

  (二)申报事项

  1.申报途径:参赛作品直接报送至指定邮箱,每个作品的所有申报资料装在一个文件夹(名称:宋赛+作品名称+学校+作者姓名)。

  2.本届参赛作品的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24日,请在截止日期前把申报作品统计表、参赛作品资料电子版一并报送至指定邮箱,逾期将不再收取作品。

  3.联系方式

  申报邮箱:gyscxds@126.com

  联 系 人:黎老师(市 科 协) 0851-87984458

      许老师(市青辅协) 13885191447

  联系地址: 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5号市人大办公楼207室

  七、时间安排

  2023年3月上旬 遴选作品

  2023年3月   作品申报和形式审核

  2023年3月下旬 评审作品并公示推荐名单

  2023年4月下旬 发放授权号并完成国赛作品申报

  八、相关事项

  1.各区(市、县)要积极将文件传达至各中、小学校,动员参赛。

  2.各学校要开展好本校参赛作品的推荐工作,对参赛作品和资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防止弄虚作假,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附件:

  1.关于举办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的通知

  2.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细则;

  3.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申报表

  4.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贵阳市申报项目统计表

  5.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诚信承诺书;

  6.第三届贵州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查新说明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贵阳市教育局


2023年3月9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