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四十三届贵阳贵安青少年科技活动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1 11:03  来源:科普部  字体:【


各区(市、县)科协、教育局,各市属高校,省属、市属中小学,企业科协、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和《贵阳贵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做好第四十三届贵阳贵安青少年科技活动月各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点亮科技之光 连接科普桥梁"

二、活动时间

第四十届贵阳贵安青少年科技活动月举办时间为202441日至4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

组织学生对各类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等开展集中宣传;利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校刊、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电台及广播、班级分享科学家故事等形式,传播中国科学家的光辉事迹,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的宝贵精神,启发青少年对科学奥妙的探索欲望,进而培育他们的爱国情怀、无私奉献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二)创新科普形式,助力教育"双减"

各中小学校要运用各个平台,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市青少年围绕科技教育、垃圾分类、绿色经济、食品安全、应急科普、生态文明等方面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在校园中举办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持续点燃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

(三)结对科技资源,搭建科普之桥

各市属高校、企业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应承担起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职责,充分运用科普资源的优势,积极与周边中小学联系,共同举办主题科普活动。各区(市、县)科协和教育局,要做好协调工作,构筑高校、企业和基地与各中小学之间的沟通桥梁,组织开展具有可操作性的科普活动,提升科学教育质量。

(四)广泛宣传动员,参与科技赛事

全市各中小学,要做好科技类中小学生赛事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学生参加贵阳市中小学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类赛事,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的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各中小学校由属地区(市、县)科协、教育局统筹组织,各市属高校、市属中小学,企业科协、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密切配合。各区(市、县)科协、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提高活动质量上下足功夫,督促、检查、指导开展好本届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月。

(二)做好工作总结

各区(市、县)科协、教育局,各市属高校,省属、市属中小学,企业科协、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在认真组织开展本次科技活动月的前提下,要总结好工作经验,并将好的做法融入活动报告中。请各区(市、县)科协收集本地区中小学活动开展情况,精选10张图片(图片名称修改为时间、地点、活动主题),于5月30日前同活动总结提交市科协科普部。

联 系 人:张磊  

电    话:0851-87984308

电子信箱:1103940079@qq.com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贵阳市教育局

 

2024320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