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会学术

让科技之光照亮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8-18 14:36  来源:贵阳市蔬菜学会  字体:【

8月11日,2022年贵阳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贵阳“魔芋+”几种栽培模式试验研究及示范项目现场观摩培训会在修文县六桶镇木林坝区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00亩示范基地召开。贵州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魔芋室主任、贵州省果蔬行业协会魔芋分会会长丁海兵副研究员应邀参会,贵阳市蔬菜学会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部分参会人员在“魔芋+油葵”试验种植地块合影

在现场会上,项目负责人、贵阳市蔬菜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赵宏向来宾们介绍了项目开展情况,在项目组成员及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众人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试验示范了“魔芋+玉米”(240亩)、“魔芋+高粱”(150亩)、“魔芋+油葵”(60亩)、“魔芋+吊瓜”(50亩)等不同套种模式规范化种植,既可利用高秆和搭架作物为魔芋遮阴,为魔芋营造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又能增加单位面积的产值;另一方面又试验了使用玉米秸秆、高粱秸秆、松毛等覆盖物覆盖抑制魔芋田间杂草生长技术,取得良好的抑制效果,降低了因人工劳作可能造成魔芋植株损伤带来病害的风险,从而达到减工降本、提质增产的目的。

通过前期试验示范,项目组成员提炼了魔芋种芋“四晒三喷”贮藏技术和“三晒两包”消毒技术;创新总结出了田间魔芋种植时期“四个及时”工厂流水式操作步骤;创新实施了魔芋种植至展叶前“以草治草”试验有关内容;创新提出了“分组管理、按需分配、计件取酬、奖惩分明”的实用经营管理模式,既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多劳多得、杜绝懒工怠工现象,调动务工人员的积极性,又可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水平。





        


                        “猕猴桃+魔芋”试验种植地块图片


在现场,专家及项目组成员还就套种品种的选择、播种时间的安排、魔芋主要病害的防治以及“猕猴桃+魔芋”套种模式示范推广的可行性等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以期为修文猕猴桃产业经济和贵阳林下经济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创新创业(经作)揭榜挂帅魔芋服务团队成员、修文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生产管理站人员、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及基地工人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专家们还在现场就魔芋田间管理有关技术进行了培训和指导。

                                                                 (撰稿:贵阳市蔬菜学会    编辑:贾芸    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