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会学术

科普教育助力“双减”工作暨贵州省一流科普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圆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31 15:28  来源:贵阳学院科协  字体:【


2022年10月30日,由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贵阳学院科学技术协会、贵阳学院科学教育专业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承办的科普教育助力“双减”工作暨贵州省一流科普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成功召开。贵阳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李灿,贵州科技馆副馆长刘嵘,贵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泽渊,贵阳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杨鸫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



此次活动以线上方式举办,由贵阳学院副教授任永力主持,有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本论坛旨在充分贯彻落实《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有效推动贵州省科普服务“双减”落到实处,促进贵阳学院“科学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强省会”战略背景下有效提升全省、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提供一次高水平交流机会。


  贵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泽渊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作为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贵阳学术季”重点学术活动项目之一,承办单位贵阳学院科学技术协会就当前和今后双减政策下培养一流科普人才,以科普教育助力双减工作组织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厚植创新沃土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贵阳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李灿发表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他表示,非常感谢贵州省科技馆、贵阳市科协等单位对我校科学教育专业的支持,我校科学教育专业在省内率先开展研究生层次的高水平科普人才培养工作,是目前省内该专业唯一的一流本科专业,在《贵州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为了提升我省教师科学素质,明确指出支持贵阳学院开设科学教育本科专业,这为我校“做特”地方高校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助推我校科学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贵州省一流科普人才培养。

贵州科技馆副馆长刘嵘作了题为《强化引领 增质重效——服务新时代科教体系》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贵州省科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科学教育政策和体系不够完善、科学教师占比偏低、科学教育资源开发不够、科学器材及相关设备不到位、科学教师能力有限、培训不成体系、科学课程不受重视等,面对这样的问题,要着力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突出科学探索为导向的科学教育体系。他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1)强化政策导向作用(2)注重德育工作,讲求科学诚信(3)立足于服务我省青少年后备人才成长,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4)服务科教人才成长,打造科教师资队伍(5)构建公众科学素质联合体。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中学正高级教师厉飒作了题为《科技教育助力双减的贵阳实践》的报告,贵阳市华润小学支部书记、校长、高级教师陈冲作了题为《助力科技梦,为梦想插上翅膀——华润小学科普教育助力“双减”实践分享》的报告,贵阳市实验小学科学组组长、一级教师周婧作了题为《双减政策背景下贵阳市实验小学科普教育实践分享》的报告,贵阳学院硕导、教授  李疆作了题为《培养创新型科普人才》的报告,贵阳学院硕导、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左成光作了题为《义务教育课程进展及“双减”路向》的报告。

整个论坛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参会者积极交流谈论,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论坛主持人任永力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大家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举办本次论坛,为我们精准提供新时代高质量科普服务提供了指引,有助于‘双减’措施有效落地,真正发挥科普在助力人才培养和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拟稿:贵阳学院科协  任永力   编辑:贾芸  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