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市护理学会会员余丹梅战疫记实

发布日期:2020-03-03 16:27  来源:学会部  字体:【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余丹梅,32岁,主管护师,市护理学会会员。在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卫生院内科工作4年,护理部工作5年,参加《国际造口治疗师》培训并取得造口治疗师专科证,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及管理经验。

    战当前,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医院入选贵州省108家医院定点救治医院。为适应救治需要,医院迅速改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改建工作需要责任心和业务能力都很强的人牵头负责,护理部干事、主管护师余丹梅迎难而上,临危受命接任感染科护士长一职,开展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的筹建工作。作为护士长,她冲锋在前,每天要检查病区防控工作8次:包括感控措施的落实、护理人员个人防护、病区消毒隔离、消毒液的规范配置及使用、人力资源调配及排班情况及基本物资准备等。指导科室护理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对留观病房及隔离病房护理人员及梯队后备组进行个人防护培训。从发热病房的改建到护理人员的调配,从医护人员的防护到发热患者的救治,在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中,每一步都洒下了她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为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提供有效保障,医院于2月6号开始为新冠肺炎防控重点人员开展核酸筛查采样。余丹梅主动请缨协助医生进行鼻咽拭子采样工作,义不容辞站在前线,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守护使命,以柔弱之躯,担当一线抗大任

    余丹梅有两个小宝宝,大的4岁,小的2岁。在这非常时期,宝宝们只能交给婆婆一个人带。由于她经常很晚才到家,宝贝们见不到她,就把网上流行的歌曲《亲子电话》改编成"妈妈呀妈妈,你怎么不回家,我和弟弟都想你呀"。奶奶一遍遍地告诉小宝贝们,妈妈要帮助生病的叔叔阿姨打败病毒,不能在家里陪他们。她在危难时刻接任护士长一职说:"发热门诊、留观病区、隔离病房、门诊及预检分诊虽然都是离病毒最近、最危险的区域,但我没有感觉到畏惧,也没有感觉到辛苦。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和入党积极分子,这是我的职责,我不上谁上,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胜利。"

    她以并不宽阔的肩膀,扛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光荣使命,她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成为守护生命、迎难而上的担当

(撰稿:贵阳市护理学会  编辑:张磊  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