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失聪解放军老兵圆了“飞天梦”

发布日期:2019-06-18 16:42  来源:学会部  字体:【


中国军人,这一称谓总是和牺牲与奉献连在一起的。从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两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七九年自卫反击战争、每一次的自然灾害等,解放军指战员都是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和平建设、祖国安宁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军人是我们可敬可爱的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近期,每天上午在观山湖公园广场,总有一位腰板微微佝偻、步履迟缓的耄耋老人,在贵阳市老科协航模队员的热情帮助下,在几位稍年轻一些的老人的陪伴和指导下,在放飞四旋翼飞机模型,脸上不时露出开心和满足的神情。他,就是抗美援朝时期投笔从戎、今年已经86岁的失聪老兵廖彦儒;而他身边的几位老人,则是贵阳市老科协航模队队长谢光清和该队航模队员们。

   廖老是我省习水人,退休前在六枝矿区医院工作。解放初期,他正在遵义读初中。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年方16的廖彦儒义愤填膺。1951年2月,他毅然到当时驻扎在遵义、奉命即将赴朝作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6军报名从军报国,被分配到该军军政干部学校学习。不料16军出国前,奉命把军政干部学校移交给贵州省军区管理。廖老虽不能直接上前线杀敌,却时刻关注着16军战友的情况。战争初期,美军依仗着压倒性的空中优势,派出战机狂轰滥炸,给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面对美国强盗的嚣张气焰,廖老怒火中烧,恨不得立即插上双翅飞到朝鲜上空同敌人拼个你死我活。以后,随着我军空军在战争中不断成长和日益壮大,我空军英雄王海、刘玉堤、张积慧多次击落击伤美军王牌飞行员驾驶的战机。捷报传来,廖老觉得分外解气和激动、自豪。"有一天我要是能驾驶飞机翱翔在兰天,那该多么惬意啊"!从此,"兰天梦"在廖老心中悄然萌发。

   1954年,廖老从云南解放军某部复员回到家乡继续求学,1957年考取贵阳卫校,三年后毕业分到六枝矿区医院工作,上世纪90年代退休后,他虽因病服药造成双耳完全失聪,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及亲人的照顾下,晚年的生活十分幸福。不过,岁月的流逝丝毫没有磨灭他心中的"飞天梦"。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军事实力日益强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热爱航模的人也越来越多,廖老的飞天夙愿愈加强烈。他发现住所附近的公园里有人放航模,就多次前去咨询,请求人家教他。但由于他的身体条件,都遭到了婉拒。执着的廖老毫不气馁,当他听说观山湖公园是贵阳市老科协航模队的放飞场时,立马辗转换乘公交赶到公园找到谢队长。谢队长深为廖老的爱国情怀和执着精神所感动,决定克服困难也要帮廖老梦想成真。他当即拿来自己价值万元的四旋翼直升机供廖老练习。邓友元、齐明光、杨薇、周福生、梁龙海、李黔宝、卢福喜、刘焕臣等其他航模队员也纷纷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只要廖老一开始练习,队员们就轮流站在他身边寸步不离,手把手的给予指导;廖老的飞机失控摔坏了,马上就会有队员用自己的工具和材料当场帮他修好;廖老不慎把航模飞落在山林中,大家不畏荆棘丛生,纷纷翻山越岭帮他找回。

   操控航模需要双手十指联动,且动作要十分精确、非常轻柔,有些要领不是教者示范一下学者就能领会的,必须通过语言的交流。而廖老双耳失聪,这就成了辅导他学航模的最大障碍。怎么办?谢队长和队员们就随身带着纸和笔,练习中有什么要对廖老讲的话就写在纸上进行"笔谈",十分麻烦和困难。但在大家无私、耐心的帮助下,廖老经过不断地勤学苦练,终于能独立地操控四旋翼航模。看到自己把航模飞上了蓝天,老人心里乐开了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用本子一一记下航模队员的姓名,要请他们吃饭,却一再被大家婉言谢绝了。谢队长说,廖老在国家危难之际从军报国,值得我们敬佩,能帮他在有生之年圆了"飞天梦",他开心,我们也高兴和自豪。同时体现出的祖国大家庭互助友爱精神值得倡导学习。

        航模队队长谢光清在手把手地辅导廖老放飞航模                      

航模队队员们在用"笔谈"的方法帮助廖老领会操控航模的要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