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口夺粮"保丰收,市农学会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7 10:19  来源:学会部  字体:【


为确保贵阳贵安粮食生产安全,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提升水稻单产和品质,实现农药使用减量和"虫口夺粮"保丰收的目标,大力推广水稻拌种减药增效技术。2021年4月2日,市农学会科技人员在花溪区燕楼镇摆古村举办"贵阳贵安水稻拌种减药增效技术培训现场会",贵阳市、花溪区、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等科技人员,贵安新区直管区4个乡镇及花溪区各乡镇农技干部,水稻种植户代表共计52人参加培训。

培训分为室内培训和田间观摩两部分。室内培训中,特邀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夏忠敏研究员、省植保植检站谈孝凤研究员和江兆春正高级农艺师分别作了《水稻拌种减药增效技术》、《水稻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稻水象甲疫情防控技术》专题培训,三位专家从实际生产角度出发,采用PPT授课,课件图文并茂、语言通俗易懂、技术实用有效。同时,现场展示黔农普惠农技服务平台,利用手机APP系统提供田间症状识别、专家远程指导、实操技术简介等技术服务,有效提高技术到位率。

室外观摩中,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水稻药剂拌种技术,针对不同的靶标生物,选用不同的药剂进行种子处理,不仅促使有害生物防治端口前移、减少农药用量,还可以培育壮苗。贵阳市农学会理事长耿坤现场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要求。同时,现场发放价值1.2万元的水稻拌种药剂,《稻水象甲疫情监测与防控技术》、《贵州省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资料汇编》等宣传资料200余份。

水稻拌种减药增效技术是水稻生产中一项重要的绿色防控技术,不仅针对性强,且能够实现农药减量和培育壮苗,各级农业和植保部门加大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技术真正落到田间地头,确保实现农药使用减量和"虫口夺粮"保丰收的目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