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美圣 调研贵阳市社区科普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6 17:03  来源:科普部  字体:【

4月23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美圣率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泳滨、办公室主任黄远洪、科普部部长黄穗等一行到贵阳市云岩区延中社区、水东社区,观山湖区北师大附属小学,白云区铝兴社区、大山洞社区进行调研,深入社区服务中心、居委会、社区小学察看科普设施,了解基层科普工作开展情况。

张美圣书记一行每到一地,都仔细查看当地科普设施,了解“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情况、科普中国e站使用情况、兼职科普人员配备情况,亲自体验科普设施,认真听取社区、学校科普工作汇报,询问社区科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小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市民、学生对科普的需求和愿望。

贵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元贵,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泽渊,科普部部长李松及科普部相关同志,云岩区科协主席邹文元和白云区科协主席曹平陪同调研。

                                                         张美圣书记一行听取水东社区负责人汇报社区科普工作

在云岩区延中社区黔灵西路108号大院,调研组一行察看了居委会开办的科普图书室、四点半学生自习室、社区科普专栏,在云岩区水东社区,调研组在社区服务中心察看了科普中国e站、科普专栏、社区科普馆、社区科普大学分校、石榴园居委会科普图书室、户外科普宣传屏等,张美圣书记对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将科普工作融入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并以科普工作提升居民科学素质,从而带动社区其他工作上台阶,取得实效,进行了肯定。对水东社区党委书记袁晓雯提出的建设生态环保体验馆的愿望表示支持,并希望水东社区继续发挥科普设施硬件齐全的优势,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好科普益民活动,提高居民的科学素质,使社区真正发挥科普益民的作用,希望云岩区将水东社区这一生态示范区打造成生态科普社区,创造更多好经验,为新时代全省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调研组将认真梳理收集到的相关意见建议,研究改进措施,为基层科协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张美圣书记一行察看黔灵西路108号大院科普图书室        

在观山湖区北师大贵阳附属小学,张美圣书记一行在王校长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科普馆、消防体验馆、图书阅览室、植物种植园,学校培养的小小讲解员勤于动手、知晓原理,在科普馆、消防馆向参观人员进行了生动讲解。张美圣书记一行对学校将培养学生科学理念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美圣书记一行参观观山湖区北师大贵阳附属小学科技馆

张美圣一行参观了铝兴社区和大山洞社区的广场科普宣传栏、科普长廊、科普文化墙、科普大学、社区青少年科普馆、科普电子阅览室、智慧健康体验馆等科普阵地,并听取了社区负责人对社区科普工作的情况汇报。

                                                                    张美圣书记一行参观铝兴社区科普大学

张美圣书记强调,社区基层科普工作要注意加强队伍和设施建设,用好项目资金,打造多种形式的科普阵地和平台,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传媒手段,营造更为浓厚的社区科普文化氛围。在开展科普活动中,要注重专业性、经常性和增强吸引力,多开展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健康、安全、生活常识和老年益智、青少年小制作等科技科普活动,使科普工作亲民惠民,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贡献。

                                                               张美圣书记一行参观大山洞社区青少年科普馆

最后,张美圣书记充分肯定了贵阳市社区及校园科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社区科普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与希望:一是大力整合各方资源,本着大科普的概念,不断增加科普投入,加强社区科普阵地建设;二是充分利用科普e站、科普书屋、科普活动室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三是加强对社区科普活动的总结和宣传工作,大力推广好的做法,树立典型,以带动更多的社区做好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张美圣书记与科普自愿者进行亲切交流

                                                               刘元贵主席参观大山洞社区儿童之家

                                                          调研组一行参观大山洞社区智慧健康体验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