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18-10-17 14:49  来源:科普部  字体:【

贵阳市于9月15日—21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创新引领时代·科技助力脱贫”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科普日活动覆盖全市十个区(市、县),短短一周内,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群众等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共计60余场次。

贵阳市各科普、科教基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日系列活动:贵阳学院科协组织了全国科普日——科普校园行活动;贵州省综合细胞库(贵州省泛特尔干细胞库)开展了“创新引领时代 科技守护健康”生命科学科普活动;贵阳达志学校开展了达志机器人创客体验活动;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贵阳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食品安全云”科普教育基地等免费向公众开放。各区(市、县)科协也开展了大量活动。如:云岩区组织辖区范围内科普特色学校科技人才及科技辅导员36人到观山湖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交流校园科普工作。还于9月20日在威清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发放防震减灾、节能减排、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等各类科普宣传资料及环保袋2000余份。乌当区科技局、乌当区科协联合乌当区知识产权局在顺新社区居民广场开展了科普进社区宣传活动,现场发放科普读物300多本,满足社区居民的科普文化需求。开阳县高寨乡中心学校为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学生就如何操作水火箭和无人机培训;开阳二小各班利用下午最后一节课,开展科普日手抄报比赛活动,在课间操组织全校师生在操场开展了“崇尚科学、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心理健康讲座;龙岗镇、双流镇、米坪乡等学校开展了科幻画、“痛客”探究活动;禾丰乡、宅吉乡等开展了搭建云霄飞车,磁力棒、遥控飞机等科普活动。花溪区各乡镇、社区、纲要成员通过播放科普宣传片、张贴科普挂图、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以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信息等科普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增强科学意识和鉴别能力。息烽县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以来,各部门、各乡镇、各协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深受群众欢迎的各类科普活动10场次,参与活动的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达300余人,受益群众近1万人。同时,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流动科技馆于活动期间在息烽县文化中心开展,“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奥秘”、“数学魅力”、“生命奥秘”五个主题展品与科学表演共六个板块内容,将在息烽县展出2个月。修文县科协在修文县实验小学举办“科技创新论文的写作能力”青少年科普讲座。南明区科协先后邀请相关专家于9月17日下午、18日下午、19日上午,到兴关社区、太慈社区、永乐乡干井村举办健康讲座三期,受益人群300余人。

贵阳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已全面收官,贵阳市科协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活动大力面向贵阳市公众宣传科普知识,各种新闻媒体积极宣传配合,全市上下洋溢着浓厚的科普氛围,有效助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了全民科普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切实推动了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