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125”科普工作思路 实现科普益民升级 ——白云区大山洞社区科普中国运用落地

发布日期:2018-12-14 15:47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地处贵阳市白云城区中心地段,辖大山洞、建安、云晖、恒大城、绿地五个居委会,总户数为24469户,人口为6.2万人,44个网格,为白云区城市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也是白云区老城区交汇、交通主次干道交汇、困难人群交汇处。

近年来,白云区大山洞社区以科普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索科普工作方式,搭建科普工作平台,丰富科普活动内容,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普服务、提高科学素养,努力实现科普益民、科普利民、科普富民,推动科普中国落地运用。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儿童之家、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贵州省科普示范社区、贵阳市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建强“一个组织领导”,夯实科普工作基础。把科普工作纳入到社区重要工作中,不断强化科普工作的组织建设,成立了大山洞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并明确了4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社区的科普工作,确保科普工作有人抓、科普经费有保障、科普活动有场所,并多渠道争取资金,不断加强科普工作资金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成立科普图书室、科普阅览室、科普制作室、科普上网室等),设立科普大讲堂,促进科普的宣传和普及,推动科普中国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搭建“两大平台”,提升科普工作运用。大山洞社区坚持科普宣传和运用相结合,把科普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科普工作实效。一是搭建百姓微生活平台。社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搭建了“社区百姓微生活”服务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化、智能化的互动式服务。其中建立了“科普专栏”服务模块,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科学、医学等多方面,定期推送科学家精神、低碳环保、健康养生、应急避险、前沿科技以及科普咨询等多方面的常见科普知识。二是搭建社区科普大学。通过“科普大学”平台,常态化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卫生、养生、常见病、颈椎病、计算机技能等一系列专题培训,传播科学与文明,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型社会氛围和科普文化氛围。针对居民群众的现实需要,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科普体验活动。如在暑假期间,组织辖区20多名青少年参观绿色科普活动,让居民群众受到绿色阳台、家庭科学种植等科技发展的普及。同时,还依托辖区中小学联合开展“小小科技创作”活动,通过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截止目前,大山洞社区科普大学共开展了80余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三、打造“五个科普阵地”,推动科普中国落地。社区结合科普工作要求,针对辖区居民群众的生活实际,建设科普体验活动阵地。一是打造科普体验馆。社区专门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学习、游戏、活动、交流的一体式科普体验场所,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通过参与、实践、体验来接受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定期组织青少年开展课外科技知识学习,参加科普体验、科技运用实践活动,确保科普馆发挥科普展示、宣传、教育作用,从小培养科学情趣、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例如,结合自然灾害问题,社区推出“如何避险自救”内容,激发居民学习科学避险自救知识的热情。二是打造智慧健康体验馆。社区以大数据为引领,居民群众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图文描述等形式进行线上医疗咨询服务,也可通过使用智能血糖仪、智能体脂检测仪、智能血压仪等智能穿戴设备,云端大数据进行数据采集,经过科学的样本比对和风险评估,生成针对性的报告,给予居民健康管理建议及用药指导。同时,定期开展义务诊疗、健康知识培训等活动,真正做到线上线下互动、院内院外互联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三是打造科普书屋。社区科普图书室备有600多本的各类科学教育材料,如少儿图书、因特网应用技术、卫生保健知识、科学烹饪技术、老年保健常识等,还为社区居民订阅各种报刊、杂志等科普读物。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科普工作,科普图书室、阅览室吸引了众多的居民、中小学生等,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区居民群众对科学文化知识需求。同时,定期开展科普读书活动,增强活动的感染力,提升对科普的认识。四是打造科普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社区结合“块数据应用试点建设工作,制定“1+17+3+3”的科普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突出寓教于乐,建立1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青少年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提升书法室、绘画室、音乐室、陶艺室、乒乓球室等17个功能站室,开发学习辅助系统、心理健康咨询系统、特殊儿童守护系统3套线上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在线学习、活动报名、线下体验、教学辅助等功能,让辖区儿童方便快捷的了解最新的学习知识,享受优质的学习教育资源,着力实现智慧教育,乐教乐学。五是打造科普教育小区。社区借助贵阳市“三年千院”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制定了“项目+科普院落”的计划,在新安小区建起了科普文化教育小区,社区利用黑板报、宣传册、宣传品、群众文化活动等,广泛深入宣传科普知识,并在各居委会开展了“家长里短•生态论坛”“城市矿产•变废为宝”大家谈等科普活动,有力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

科普中国的落地是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应用促发展,使得社区科普工作形成常态,科学普及更加形象生动,科普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在科普信息化上更贴近时代、贴近公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逐步在社区创造了人人讲科学、人人学科学、人人用科学、人人传科学的科普氛围,推动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