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终评决赛暨项目展示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2018-12-24 15:47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为进一步丰富贵阳市广大青少年的课外活动和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兴趣,配合做好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贵州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作品的推荐工作,2018年7月开始,由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贵阳市教育局、共青团贵阳市委共同主办的“2019年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工作已经完成,经过专家认真细致的评审,优秀项目和作品脱颖而出。为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得到学习交流的机会,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两天,在贵州科技馆开展2019年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决赛暨项目展示活动。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保总局、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青少年学生科技竞赛和展示活动。旨在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创新活动,它具有较强示范性、导向性和群众性,是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大赛的目的在于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活动、参与实践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体验,从而使他们领会科学、感受科学、热爱科学、走近科学,进一步增强动脑、动手的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贵阳市按照全国竞赛的规则,每年举办市级竞赛,并将市级获奖的优秀项目逐级推荐参加全省、全国的竞赛。多年来,贵阳市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屡创佳绩,每年都有一批作品在省赛、国赛中获奖。仅2017年,贵阳市就荣获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竞赛项目一等奖25个、二等奖26、三等奖18个,创意赛一等奖9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24个,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9个,少儿科幻画一等奖5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7个,科技辅导员项目二等奖4个、三等奖11个;贵阳市科协科普部、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

2018年申报市级创新大赛的项目涉及物理天文、化学、动物、植物、微生物等15个学科,中学生项目122项、小学生项目21项,科技实践活动20项,科技辅导员项目19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600余幅。进入终评决赛的中学生项目52项、小学生项目8项,进入展示的科技实践活动16项,科技辅导员项目11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50幅。这些作品,代表了目前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水平。

今年的评选活动在决赛阶段增设答辨、布展环节。目的是通过现场专家的问答考验,进一步培养我市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提高竞争力,让他们在活动中炼出真本领,赛出新水平,切实通过大赛得到各方面的锻炼和提高。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