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科协组织周又红名师工作室赴贵阳(南明) 开展科技研修实践活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1-04 13:32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2019年1月3日,贵阳市科协组织周又红名师工作室赴南明区北京八中贵阳分校开展科技研修实践活动。贵阳市约30名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当天上午,周又红名师工作室成员到达北京八中贵阳分校,在相关领导及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科技馆、心理咨询室以及校史馆。随后,召开了科技研修实践活动座谈会。

 会议开始,贵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致辞,对周又红工作室专家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真诚感谢各位专家莅临贵阳市、关心和指导全市的科技工作。南明区科技辅导员工作室老师吴学涛向专家一行简单介绍了南明区教育局近年来开展的系列特色创新教育活动,全员参与,惠及大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京八中贵阳分校副校长王欢则希望能够借鉴北京专家组的成功经验,推进本校、南明区乃至贵阳市的科技实践课的开发和完善,也进一步推进京筑教育的合作与发展。

在研修活动中,周又红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精炼又贴近生活的例证让座谈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她从由一盘红烧肉引起的科学论文怪谈谈起,由浅入深,表达了科学论文对不同时段的撰写者的要求和意义。各种有趣、新颖的小例证让在座的老师和负责人更好地了解到做好科技辅导工作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周又红特别谈到在科技研修实践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好的老师,才会有好的学生;只有老师对科技创新有热情,学生才会在科技创新中更容易取得好成绩。学生有成绩,老师有成就。学生有荣誉,老师也才有荣光。”

名师工作室校外科技馆教育教学的负责人简述了一个学校建立一个好的科技辅导团队的步骤。一是学校重视。团队比一个教师更容易创新,头脑风暴比一人苦想要好。从小学,甚至于学前儿童开始,要将科技实践结合理论知识。二是教师有捕捉前沿科技的目光。要科普科技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孩子们用科学的眼光和思维来看待生活;要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研究和实践的兴趣,大力支持他们发展个性。发展有科技兴趣爱好的孩子,并对他们进行专项培训,帮助孩子们确定人生发展方向。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贵阳市参会的教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诸如“如何发掘优秀科技教育教学人才”等有深度的问题。对于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专家们相应提出了几点建议,即教师应该多参加培训,邀请一些专业的团队及专家来做专业培训。发挥教师的专业性,给他们资源和空间,鼓励他们发现身边的科技问题;多维度刺激、激发。建议全员科普,校内课程(将科技融入地方特色)校外培训、各科技类教师进行渗透;找准孩子,找对家长。将家长动员起来,从社会和家庭的角度给予孩子们创造的关注和关心,家校合力。

经过几个小时的培训交流,本次座谈会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