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建筑消防安全教育馆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19-04-01 10:55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2019年3月20日上午,贵阳市科技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泽渊率科普部部长李松、国际部部长杨鸫、科普部科员陈硕琪一行,赴坐落于清镇市的贵州建筑消防安全教育馆进行考察调研,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昌辉等领导陪同。

        陈泽渊一行在教育馆讲解员的讲解和介绍下,了解到智慧消防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消防设施运行、无死角、远程、实时监控管理,在“高层火灾逃生VR体验”中掌握了逃生基本知识,之后参观了救援装备展示区、消防知识抢答区等区域、参观同时,由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消防专业的学生演示火灾烟雾逃生体验、进行结绳训练、心肺复苏等技能操作,在科普消防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逃生自救意识和讲解能力。接下来,陈泽渊一行参观了教育馆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气体、泡沫等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固定消防炮系统、消防增压稳压、防火分隔、应急照明等固定设施。

贵州建筑消防安全教育馆是目前贵州省唯一一个集消防实训、教育、体验、展览为一体的专业性场馆,消防知识的科普工作的重心和落脚点放在教育馆,为将科普工作辐射到大、中、小学及其他地方,为推动教育馆科普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为充分发挥教育馆现有设施设备及师资力量的资源作用,教育馆正在积极申报“贵阳市科普教育基地”项目,提高消防普及,促进社会火灾防控工作开展,培养参观人员懂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会扑救、会逃生等能力。

通过此次参观,市科协领导对教育馆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对申报贵阳市科普基地工作作出了相关的要求并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