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思考,践于操作 ——2019贵阳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24 15:58  来源:科普部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贵阳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和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建设,提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科技创新综合指导能力,推动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创新发展,鼓励全市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为进一步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2019年7月8至9日,由贵阳市科协、贵阳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19贵阳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中共贵阳市委党校正式开班,本次培训课程包含:人工智能介绍及实操,贵阳市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的选题及研究方法,科技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等。贵阳市科协、市教育局领导以及来自于贵阳市各区县的辅导员教师共计约70名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两天的培训中,听取了贵阳六中夏江副校长的《人工智能与社会》讲座,认识到人工智能就在身边、人工智能与学生发展以及一线教师该如何将课外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法等。紧接着由广州小猫科技公司的伍锦成老师给全体学员介绍了人工智能实操体验----micro:bit项目制作课程安排。伍老师以“人工智能实操体验——micro:bit项目制作”为主题来展开理论的讲解和实际操作的讲解与指导,同时,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出现的背景以及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接着伍老师就几个问题展开讨论:1.中小学真的有学习人工智能的必要吗?2.中小学人工智能真的可以学会吗?3.如何解决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问题?等问题,伍老师从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共4个层面给出了人工智能教学的相关建议。对于实操,伍老师先介绍小喵软件的特点和功能,然后再逐步指导学员在电脑上去识别各个插件的功能,最后小喵科技还免费为学员提供了实操的材料,学员分成13个组进行自主创作,这些创作都要进行人工智能编程。大家在晚上加班进行组装并编程,大家从晚上7:00开始组装、编程,有的小组一直忙到晚上11:00左右,为了第二天能够圆满的展示micro:bit项目成果。

  培训的第二天上午,首先由中共贵阳市委党校颜节教授给全班学员讲解了一场名为《新形势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的主题讲座。颜教授分别从我国对外开放的历程;我国对外开放开放的主要困境;如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三个方面对讲座内容进行介绍。讲座中,颜节教授回顾过去的40年里,我国对外开放从广度开放、深度开放走向全面开放的历史进程,向全班学员耐心讲解了贸易、顺差、逆差等基本概念,最后讲解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警示与启示,颜节教授的讲课理论严谨、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接着是学员分组制作的项目作品展示分享交流,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前一天晚上完成的小组作品,这不仅展示了实操成果,更是展示了各位学员教师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从中体现了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创造力,改变学习方式,提高科技知识探索探究能力,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开发高级思维以及社会责任感。这也是这次培训想要达到的目的,老师们一旦在科技科研方面得到提升,那也意味着我们的学生也将要得到改变。

  贵阳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许晶老师解读了贵阳市科技活动平台及科技活动的申报规范。下午,全体科技辅导员教师被分成了四个组,分别到了不同的讨论教室,其中聂捷夫老师负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科类项目,韩志嵘老师负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程类项目,冷枫老师负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类项日,许晶老师负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的解析.针对不同类别的项目,四位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辅导。

  此次培训活动结合了当前开展青少年科投教育活动的发展趋势,拓展了科技辅导员的思路,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为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達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更清楚了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开展的方向和方法。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饱满的热情,学习运用新技术,融入到科技创新的教育中去。

(撰稿:科普部  审核:陈泽渊  编辑:张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