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与发展 ——2019年贵州省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9-25 11:18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科技是人类发展的灵魂,是人类发展的基石,科技创新与发展,是新一代素质教育的重要表现之一。9月23日,来自贵阳市23所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25名科技老师到都匀市参加贵州省科协主办的2019年贵州省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本次培训会得到了贵州省科协、都匀市科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来自全省九个地州的科技特色学校的科技工作负责人、科技辅导教师代表三百余人与会交流学习。 

    都匀市副市长李瑜致欢迎词,省科协副主席杨泳滨、黔南州科协主席程世钧发表重要讲话。希望科技辅导员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自身科学修养,提升、拓展科学教育业务技能。 

    在两天的培训中,北京市第八中学高颖专家就《好玩的科技创新学习――科研实践学习方式实施指导策略》讲授了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开展讲座。何为科技创新?怎样进行发明创造?如何参赛?目前科技教师面临的问题等。围绕些问题,高颖详细介绍了关于发明创造的要点,总结了目前科技辅导员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点:1、应试教育还在“盛行”――已是误区。2、科技教育工作在学校整体工作中“没地位”。3、缺乏合格的科技教师。

    贵阳学院韩志嵘教授就《青少年科技创新的选题与方法》提出了三自三性原则、头脑风暴等。其中三自包括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三性原则包括:创新性、实用性和科学性,头脑风暴原则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思路。其他专家的授课也将理论与实践作品进行展示,这增加量科技的实践性,有利地推科学教育持续发展,他们还提出科技教育的基础应先立足课堂,保科技创新的教育根基,其次积极参加活动竞赛,提高创新智慧。

    本次学习通过专家们的精心教学、小组指导、沙龙主题讨论和深入的交流,让每一位科技辅导员都找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相信在新的一年里科学创新一定会展现更加喜人的景象!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