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 (贵州巡讲)”活动走进贵阳

发布日期:2019-11-28 10:15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家在推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省科协组织开展“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邀请学术造诣高、科普演讲经验丰富的科学家组成科普报告团,深入贵州三个市州开展科普报告巡讲活动。

     2019年11月25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贵州省科协科普部共同主办,贵州省科技馆、贵阳市科协承办的“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贵州巡讲)”活动在贵阳市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研究员李冬晖老师带队,特别邀请到了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力学、遥感、航空、数学、医学与健康这六方面的专家为我市的中天北京小学、观山湖外国语实验中学、乐湾国际实验学校等18所学校的师生作报告。    

    报告内容有: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航空知识》杂志社编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史研究会理事,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个频道和栏目特邀军事专家傅前哨的《航空母舰与舰载机》、《无人机的现状与发展》报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动力学院兼职教授张德良的《您不知道的航天奥秘----神奇万能的冲击波》、《地球和人类会毁灭吗----从俄罗斯天体坠落说起报告。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我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巴卫星)地面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潘习哲的《航天遥感改变我们的生活》、《揭开航天遥感的神秘面纱》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大禾的《物理学趣谈》、《神奇的激光报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长期担任数学院科普办公室副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老科协数学分会秘书长金雅芬的《传奇科学家数学大师华罗庚的一生》、《人类研究π的历史与故事》报告。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307医院)原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韩莉的《时尚与健康》、《卫生习惯与病毒变脸》报告。

    短短3天的时间,专家们来到贵阳市的18所学校开展了讲座。他们用丰富的知识、图片和珍贵的视频资料,以幽默、通俗、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普及了现代前沿的科学知识、技术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展示了我国近几年获得的成就,并和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全场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引起了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围住专家们,提出问题,专家们逐一耐心细致地回答问题,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立志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让他们了解了科技知识,增强了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还让他们树立了锻炼身体、学好知识,未来投身于美好未来的科学国防事业的伟大理想。

    通过举办“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贵州巡讲”活动,努力搭建青少年与专家近距离交流、接触的平台,引领他们走进科学殿堂,学会观察、探索、实践、认知科学的奥秘,从小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对青少年的科学素质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