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首个航空航天“微型科普馆” 在世纪城社区建成落地

发布日期:2021-02-23 16:23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观山湖区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在观山湖区委、区政府统筹部署建设“三感社区”安排下,观山湖区科协联合世纪城街道建设24小时图书馆项目,搭建的“微型科普馆”建成落地,近期将开馆正式投入使用。

    馆内设置了航空航天科技互动墙、航空航天模型、3D打印机等设备,让社区居民可以近距离的了解航空航天科普知识。航空航天科技互动墙采用动态方式在屏幕上展示出嫦娥系列探测器从发射到登陆的全过程,让入馆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国家科技的飞速发展。此外还有“神舟五号”发射全过程、“天问号”火星探测器飞行轨迹、中国空间站、北斗卫星、贵州“天眼”等等我国在航空航天科技上的重大成果都在互动墙上一一展现。馆内还置放了“空间站”“天问号”“神舟五号”等航空航天模型,入馆者不仅能通过航空航天科技互动墙了解它们的“工作动态”,还能近距离直观感受这些“国之重器”带给入馆者的震撼和激发满腔的爱国之情,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崇尚科学”的启蒙种子,只待长成科学的参天大树。

    观山湖区科协还为“微型科普馆”购置了近1200余册的科普书籍,专门设置了青少年科普书籍阅读专区, 孩子们可以各自选择感兴趣的科普书籍阅读,1200余册科普书籍类型涉及航天、生活小常识、自然灾害普及等等各方面,类型多样、质量保证,能够充分满足青少年对于科普知识的需求。

    下一步观山湖区科协将扎实推进“微型科普馆”的建设工作,发挥龙头阵地作用,进一步优化科普宣传布局和结构,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创建“三感社区”为依托,紧紧围绕以贵阳市科技馆为中心,积极探索在观山湖区的十个街道(镇)建立各具特色的“微型科普馆”,逐步形成“10+1”的科普宣传模式,通过以点带面扩大科普效果在全区的辐射范围,最大限度的将科普资源惠泽于民,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撰稿:观山湖区科协、陈硕琪,编辑:李松、陈利霞,核稿:郭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