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科普教育基地----“山地植物资源保护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8 11:04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贵阳市科普教育基地----山地植物资源保护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积极发挥科普阵地作用,于2021年9月11-17日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组织贵州大学茶学院、农业生物工程研究院/山地植物资源保护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育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博士生、硕士生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在9月11日-17日,山地植物资源保护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贵阳市花溪区区政府广场以及贵州大学田径场设置了两个宣传点,通过海报、实物展示、现场品鉴以及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向市民和师生宣传介绍中国六大茶和类茶的知识。

  9月15日,基地邀请了海南省“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海南师范大学王旭初教授在贵州大学山地植物资源保护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做专题报告。王旭初教授以“天然橡胶生物合成调控蛋白质机制最新研究进展及产胶植物杜仲在贵州研发应用前景展望”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两棵树,一株草,一生情”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介绍了乙烯刺激胶乳增产的蛋白质机制研究最新研究结果,同时还对产胶植物杜仲在贵州的应用前景做了详细分析。王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内容让在场聆听的师生受益匪浅,效果良好。现场师生还就个人在科研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与王教授进行了探讨,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9月15日-16日,基地组织的“植物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科技人员前往贵州香禾糯原生地黔东南从江县进行香禾糯品种原生地保护及科技服务。服务队在从江县贯洞镇潘今滚村的贵州香禾糯原生境保育基地进行了种质资源考察,详细记录了17份香禾糯种质资源的表型性状,并选取部分香禾糯材料入种质资源库保存。服务队与当地贵州月亮山九芗农业有限公司对接,了解从江当地香禾糯种植情况,并引导当地农民增强香禾糯的保护意识。

    在2021年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贵阳市科普教育基地----山地植物资源保护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的科普活动,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累计活动科普人数达到500多人。通过此次活动,增长公众科学知识、开拓学识视野,提高科学素养,活动得到了市民和师生的高度评价。(撰稿:省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陈硕琪,编辑:陈利霞,核稿:张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