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申报培训与现场观摩学习

发布日期:2021-12-10 15:13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2021年12月9日上午,2021年贵阳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学员齐聚一堂,听取了由贵州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理事、贵阳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贵阳一中科技教师、贵阳市优秀科技教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师许晶老师题为《贵阳市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申报规范》的专项培训。上午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许晶老师进行主题为《贵阳市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申报规范》的培训;第二阶段是许晶老师与学员就开展的竞赛活动进行讨论。

在第一阶段培训过程中许晶老师以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例,从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出发,从四个方面提炼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几个阶段,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申报程序进行了专业的、详实的说明(1、我们的角色定位;2、我们需要做什么;3、我们怎样去做;4、申报方式转变),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材料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等作了详实的培训,并分享了自己工作开展工作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鼓励大家克服困难,以竞赛为抓手,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成长和提升。

在第二阶段培训过程中,许晶老师和学员就近期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不遗余力的给予了指导。

(图1培训现场)


     

(图2部分学员笔记


下午,全体学员集体乘车到贵阳市一中李端棻学校进行现场考察学习。本阶段按以下流程进行了学习交流:首先,由贵阳一中李端棻学校信息中心负责人周鹏老师就该校以科技创新为办学特色,紧跟时代脉搏,普及科学知识,充实学校科技教育内容和形式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分享与交流;随后学员参加了李端棻学校的一堂创意编程课——《光敏传感器的应用》,使学员们茅舍顿开,随后又实地参观了该校的机器人实验室、无人机操作演示等等。最后,全体学员听取了《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教育宣传课程,学习垃圾的分类方法。

3:学员到贵阳一中李端棻学校参观学习)

4:学员老师听课现场)


通过今天充实的培训活动,学员们受益匪浅,结合自己参与的各级各类比赛进行了梳理和深刻反思,在活动中实现了成长和提升,相信必将助力广大学员老师的专业化成长。


(撰稿:杨佳丽,编辑:曹鹏,核稿:张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