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 ——贵阳市学生喜获答疑解惑

发布日期:2022-04-29 16:07  来源:科普部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航空航天强国事业的发展,并将飞天梦作为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北京飞行者航空航天科普促进中心、北京国盛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研究院,共同创办“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旨在联合多位院士科学家、国防、航空、航天、航海领域专家,为全国青少年打造精品科普栏目。帮助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各领域专家,学习科学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贵阳市科协积极组织贵阳各中小学的学生参与"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活动,活动中提出了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如果在太空中生病了该怎么办?”、“航天员在外太空怎么上厕所?”、“曲速飞船有可能建造出来吗?”、“中国航天多久能达到第三宇宙速度?”、“嫦娥五号着陆点的选取有什么特殊考虑吗?”、“平民百姓在什么时候可能实现登月或者星际航行?”等问题。

  贵阳普瑞学校五年级2班浦虹宇同学提出的“航天员在外太空怎么上厕所?”问题得到了我国首批航天员陈全的回应。航天员陈全在“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节目中为浦虹宇同学解答了他心中的疑惑,并且希望他能够强健体魄,汲取知识,锻炼意志,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来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得知航天员陈全回应后,蒲虹宇同学十分惊喜。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积极探索和汲取关于宇宙的更多知识,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节目还邀请了为保卫祖国领土主权而壮烈牺牲的南海舰队航空兵”81192·海空卫士“王伟少校的爱人,现海军航空兵部队后勤装备部任职的阮国琴上校。在节目中为贵阳市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三(1)班的郭玥希同学提出的“如何克服飞机起降时身体的不适?”这个问题,得到了阮国琴上校的耐心解答。收到回复的郭玥希同学向阮国琴上校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并且表示今后会努力汲取更多的科学知识,以各位科学家、研究人员、航天员为目标,成长为能为祖国科学事业添砖加瓦的人!

  "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活动,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极大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宇宙、学习航天知识的兴趣,加深了孩子们对神秘宇宙的向往,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科技强国的种子,并树立起科技兴国、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撰稿:杨佳丽,编辑:曹鹏,核稿:李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