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贵阳市科协"六大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29 14:28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1.4月1日,贵阳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修文县指导蔬菜安全生产及应急保供工作。

2.4月6日,贵阳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一行到花溪区指导蔬菜产业。

3.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4月初贵阳市云岩区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发挥科普宣传在防控重大疫情方面的作用,加强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声,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一是科普宣传接地气。整合资源,充分利用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制作的疫情防控知识短视频,以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老年人,"五大重点人群"为主线,由班子成员"点对点"联系相关部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实时推送预防指南、诊疗方案等防疫知识短视频,引导群众消除恐慌情绪,树牢科学预防理念,宣传覆盖面延伸至辖区各机关单位、公民办中小学、村居、企业、酒店、旅行社、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等。二是党员干部走前头。积极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积极配合,主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扩大普及覆盖面。与辖区街镇科普工作站、科协加强联系,建立联动机制,组织相关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的传播,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利用显示屏、科普e站等设备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短视频,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4.4月初,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贵阳市花溪区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按照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作用,调动各乡镇、街道、纲要成员单位加强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声,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科学防范,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花溪区科协发动各乡(镇)、街道、村(居)基层科普信息员队伍、科普志愿者等力量,以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老年人,"五大重点人群"为主线,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志愿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实时推送预防指南、诊疗方案等防疫知识短视频到干部职工工作群、村居工作群、小区业主群引导群众,及时消除恐慌情绪,树牢科学预防理念。同时,各乡(镇)、街道、纲要成员单位,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科普画廊、科普LED大屏、科普e站等载体和平台,第一时间滚动播放近期新的疫情防控视频《抗原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抗原检测能作为核酸㓼的依据吗》、《为什么要全民接种疫苗》、《哪些人员要抗原检测》等科普小视频,播放次数达300余次,利用森防卡点、各小区防控点发放疫情预防科普知识500余份。

5.4月8日,贵阳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组织果树、中药、土肥等专家到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就猕猴桃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果园管理、灾后治理,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林下中药材种植等进行现场一对一指导,为独山村产业发展助力。

6.4月7日至8日,贵阳市白云区科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工作的贯彻落实。围绕"科学知识普及,你我共同参与"的活动主题,组织白云村两委和科普志愿者开展了乡村振兴暨农村"五治"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培养农村干部群众科技创新精神,拓展村民综合素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五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提高"科普中国"APP的注册使用率,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在全村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活动中,村干部及科普志愿者们还向村民耐心细致的讲解了"科普中国"相关知识及注册流程,指导村民下载和使用"科普中国"APP,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科普知识。同时,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科学知识普及和落实《纲要》行动中,为促进"强省会"行动和"农村五治"等工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此次活动村两委成员及村党员干部共10人参加,活动共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食品安全、反邪教、禁毒、消防、疫情防控等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品300余份。

7.4月11日,贵阳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一行到乌当区检查下坝食用菌配套设施项目推进情况,并对羊昌镇辣椒育苗、新场镇折耳根试验示范工作进行了指导。在下坝镇谷坝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专家们实地查看了养菌房、出菇房及平菇生产情况。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近期每天可采2-3千斤平菇,需七八个工人共同作业。学会专家建议要逐步完善机械化生产,以科技含量增添生产附加值,提高科技转化率,将科技尽快转变成生产效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专家组一行来到羊昌镇园区大棚辣椒育苗示范基地现场进行走访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育苗工作,要抓好安全生产,不误农时,科学育苗,确保育苗能够满足种植需求,继续推进蔬菜种植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生产能力。

最后专家组一行来到新场镇尖坡村折耳根试验基地进行指导,建议乌当区一方面要大胆引进优质、高产的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另一方面要鼓励农户大胆创新,将科研项目研究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强化科技支撑,将科技尽快转变成生产效益。专家们还强调当前处于疫情特殊时期,不仅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也要重视疫情防控,全力抓好蔬菜保供工作,确保市民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8.4月13日,贵阳市观山湖区科协联合区红十字会、宾阳街道积极组织号召科普志愿者开展"科学防控疫情 文明实践同行"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详细的为居民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防疫小常识,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要积极配合社区、公共场合的测温扫码、登记报备消毒等措施。随后邀请现场居民群众扫码下载"科普中国"APP,利用线上宣传载体传播更多权威、科学的防疫科普知识。此外区科协还进行食品安全、反邪教、垃圾分类等多方面的科普宣传,进一步了提升居民科学素养。本次活动发放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垃圾分类、反邪教等宣传手册和折页共200余份,展出各类科普展板10余块。通过宣传,充分调动了广大居民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学防疫意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提高自我防控意识,用实际行动筑牢观山湖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9.4月14日,贵阳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会员前往乌当区折耳根良种良技集成推广示范种植基地指导工作。

10.4月份,贵阳市南明区科协联合教育部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在辖区内的各幼儿园、中小学先后开展了多形式多样化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为了让幼儿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区科协和教育部门在贵阳市第十幼儿园分园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游戏、让孩子自行粘贴垃圾图片等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的参与感中学会了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在南明区萃元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绿色环保入人心"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活动,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国旗讲话,向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该如何分类,强化了同学们的意识,为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小小解说员"的奖状,以此促进学生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把垃圾分类处理与日常行为规范有机结合起来。

在贵阳南明区端棻学校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学生们在垃圾管理员的带领下走进村寨进行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让学生家长和村寨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分类处理垃圾的好习惯。11.4月20日贵阳市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专家到乌当区开展区级领导干部水稻示范田培训会。

12.4月21日贵阳市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专家到清镇市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

13.4月22日贵阳市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专家到清镇市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净作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及药剂拌种技术培训。

14.贵阳市云岩区掀起了一场全民"云端"科普热潮,由贵阳市云岩区科协联合多部门引导辖区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开启一场植物种植之旅。本次活动主要包含"云招募""云课堂""云记录""云评选"四个步骤,参与人员通过"云岩科普"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名后,可在线上观看植物园老师录制的教学视频,学习如何种植植物,并通过拍照、绘画等方式,记录下植物生长的过程,上传至公众号,参加后期评选。活动于4月23日在贵阳市登高云山森林公园科普馆正式启动,贵阳市科协相关领导和云岩区科协、区教育局、省植物园等相关负责人以及辖区部分学生、科技老师、科普工作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贵阳市云岩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为鹿冲关森林公园文澜书院、登高云山森林公园科普馆进行"云岩区科普教育基地"授牌,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了辖区科普惠民平台

15.4月27日,贵阳市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一行到观山湖区金华镇林下红托竹荪种植基地指导。

16.4月28日,贵阳市急约即到志愿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修文县修文洒坪镇调查农业受灾情况。

17.4月12日——4月24日,贵阳市息烽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息烽县第一中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垃圾分类宣传、讲座。在不耽搁一中学子正常课堂的情况下,息烽县一中的老师们还专门制作了垃圾分类课件,课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深入认识垃圾分类的背景、 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种类以及标准、垃圾分类的操作流程。现场抽样回答"垃圾分类七字诀",课后各班学生还通过板报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垃圾分类讲座,使同学之间能够分享垃圾怎样细分如:废纸张、塑料、玻璃、金属以及纺织物平分别出来,分类投放、分类采集,变废为宝,不任意乱扔;如废电池、废荧光灯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正确投放等。"垃圾分类小一步 低碳生活一大步"宣传活动。秉承教育好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学校,文明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

18.4月29日,贵阳市云岩区科协联合贵阳市科协共同在贵阳市云岩区第五小学开展"航天科普知识专题讲座走进校园"活动。此次讲座邀请了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群(综合部)副部长常晨,为学校200余名师生们送去了一份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讲座中,常老师以《航天点亮梦想》为主题,围绕中国航天日的由来、航天人的工作日常、企鹅服的作用是什么、宇航员出差身体的变化有哪些、中国空间站"天宫"组成部分、国防导弹保家园等方面内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详实的事例,讲述了从中国航天的发展,激发学生们对航天科学的兴趣。

19.4月29日,贵阳市云岩区科协、云岩区向阳实小共同举办的以"筑梦蓝天 拥抱星辰"为主题的第四届科技节成果汇报展演活动在此举行。为进一步推动云岩区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求知欲,云岩区科协将此次活动作为科技活动周活动之一,借此机会充分发挥"百名专家团"及"科普大篷车"作用,为校园科技节助力添彩,并为向阳实验小学进行了"云岩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授牌,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了辖区科技科普平台。活动分为三个板块:体验"成果汇报展演",普及"航天航空知识",品味"科技科普大餐"。此次科技节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创造、动手、动脑的乐趣,培养了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


(撰稿:杨佳丽,编辑:曹鹏,核稿:李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