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贵阳市科协“六大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30 12:20  来源:科普部  字体:【

  1月4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观山湖区金华镇指导2023年蔬菜展示基地选址及布局部署,指导人数20人次。

  1月5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观山湖区金华镇指导2023年主要农作物展示基地选址及布局部署,指导人数15人次。

  1月6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清镇市卫城镇指导解决种子企业标签标注的专业问题,指导人数10人次。

  1月8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观山湖区开展种子备案普法视频指导,指导人数13人次。

  1月10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白云区都拉镇指导三下乡技术服务,宣传种子法及贵州省种子条例,指导人数100人次。

  1月11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金农公司惠水县长田工业园区种子企业档案制作技术指导,指导人数25人次。

  1月12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友禾公司遵义播州区种子企业档案制作技术指导,指导人数12人次。

  1月13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种子学会专家到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指导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技术培训,指导人数25人次。

  1月4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专家到花溪区青岩镇古镇鑫海草莓园指导草莓种植管护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1月5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专家到南明区永乐乡永乐村、水塘村、干井村指导桃种植、病虫害防治及科学施肥技术培训。

  1月9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专家到开阳县楠木渡镇开阳县笑群山羊养殖场指导饲草种植、秸秆综合利用、主体发展等技术。

  1月13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农学会专家到南明区永乐乡永乐村、水塘村、干井村指导夏秋蔬菜种植技术。

  1月3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修文县六桶镇指导开展蔬菜技术。

  1月6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开阳县楠木渡镇指导蔬菜保供及生产。

  1月9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花溪区石板镇指导蔬菜生产保供。

  1月9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白云区艳山红镇、沙文镇指导蔬菜生产保供及清洁菜园工作。

  1月10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白云区都拉乡开展清洁菜园宣传、技术咨询服务及现场技术指导。

  1月12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贵安新区党武乡指导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

  1月12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息烽县小寨坝镇指导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

  1月13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乌当区羊昌镇、新场镇、新堡乡指导食用菌产业。

  1月13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清镇市暗流镇、卫城镇指导蔬菜生产保供。

  1月13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息烽县青山乡走访种植大户及指导蔬菜生产保供。

  1月16日,贵阳市急约即到服务队贵阳市蔬菜学会专家到白云区麦架镇指导蔬菜生产。

  1月10日,2023年贵阳贵安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全国文明村镇白云区上水村举行。活动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承办,市纪委监委、市禁毒办、市教育局、白云区委等28家单位协办。贵阳市白云区科协借助此平台,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村寨,送知识的科普活动。科协副主席周波亲自带队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普大篷车满载着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的各类书籍和资料为上水村的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关爱。科协工作人员在现场有问必答,为村民详细解读了科技种植、食品卫生、垃圾分类、禁毒宣传等综合性科普知识。发放各类科普资料400余份,科普小用品、小钱包、抽纸等200个。

  1月4日,贵阳市花溪区科协联合清溪街道安居里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培训中,科普志愿者围绕我国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含义、垃圾处理的现状、垃圾分类的好处、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生活中的垃圾分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大家从思想意识、习惯养成等方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1月10日,由中共花溪区委、花溪区人民政府主办,花溪区科协等30家单位协办的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贯彻二十大 开启新征程”花溪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巡演启动仪式在花溪公园音乐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向广大群众开展了食品安全、生活垃圾分类、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禁毒、农民工维权、未成年人保护、健康卫生、反邪教等知识宣传,发放《食品安全知识》《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健康生活幸福未来》《防范邪教宣传手册》《宪法宣传折页》等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环保袋、纸巾、口罩、春联等宣传品500余份。

新春来临之际,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浓郁节日氛围,1月16日下午,贵阳市花溪区科协联合溪湖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罗盛照写字训练学校罗盛照、徐国武等老师,龙吟书法吴光德老师,溪湖书画院徐晓川老师及科普志愿者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迎春送福”主题活动。

  1月13日上午,贵阳市乌当区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在恒大雅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宣传中,科普志愿者、区科技局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耐心地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引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正确分类,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1月14日,贵阳市乌当区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下,贵阳市乌当区科协、区科技局在正德家邦购物广场参加了“玉兔迎春·乌当有‘品’”迎新春年货节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向市民朋友们发放《做文明有礼乌当人倡议书》以及关于垃圾分类、勤俭节约、食品安全、健康科普知识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倡导广大市民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文明过节;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1月16日下午,贵阳市乌当区科协联合高新路街道大桥社区、科普志愿者、人心齐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在新庄幸福小区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睦邻游园会,低碳环保过大年”为主题的新春游园会。游园会上,有着传统文化意义的投壶游戏、做年画、写春联、跟着长辈学写“福”字以及垃圾分类丢沙包等一系列充满环保年味的活动让大桥社区的居民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变废为宝环境好,垃圾分类不可少”,写春联现场的“书法老师”挥毫泼墨创作春联,将垃圾分类内容写入春联中,将活动推向高潮。本次垃圾分类与传统年俗的碰撞让传统的中国年融入了新时代烙印,也让居民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里,更深刻地了解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

  1月13日,清镇市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到清镇市九化水晶西部居委会以“喜迎新春 欢度佳节”为主题,开展了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志愿者现场书写春联并赠送给大家;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大力开展“科普六进”宣传活动。活动中,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识形态、垃圾分类、反邪、禁毒、节能减排、民族团结、食品安全等知识,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0余份,印有“科普中国”二维码的小物件指甲刀、雨伞、环保袋、中性笔共计200余件。

  1月11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云岩区科协一行到大营街道中大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惠民生 走访慰问送温暖”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和困难群众慰问活动,真正实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群众送去科普知识的同时也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1月13日下午,由贵阳市云岩区科协与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的“云岩区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暨‘三下乡’主题活动”在云岩区马王街道金鸭村广场上拉开帷幕。以传播科学文化和普及科学知识为重点,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将科普设备带进活动现场,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份“科普大餐”。科普志愿者引导群众观看了“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垃圾分类科学普及”等科普教育展板,以学用结合的形式,向群众普及了反对邪教、垃圾分类等科普知识。现场体验了科学仪器“空中成像”“穿墙而过”“一笔画”等科普展品,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向群众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手册》《反对邪教人人有责》等科普宣传资料及书籍共300余份;发放印制有“垃圾分类”和“反对邪教”宣传内容的笔筒、布袋子、笔记本等科普宣传物品300余份。

    (撰稿:杨佳丽,编辑:陈硕琪,核稿:李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