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科协关于科学应对“拉尼娜” 奋力抗灾夺丰收的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1-04-09 09:47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各区(市、县)科协、各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科学应对“拉尼娜”奋力抗灾夺丰预案>的通知》有关精神,去秋冬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形成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使我国旱涝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增大。据预测,2021年我省农业气象年景偏差,自然灾害风险形式严峻复杂,可能会对粮食和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根据省农业厅和省气象局会商预测,2021年我省旱涝并存,干旱灾害风险重于洪涝,秋粮产量产量形成关键期阶段性北旱南涝格局较为显著,将对我省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贵阳市2021年各月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如下:1月灾害种类有寒潮、凝冻、雪、冬旱;2月灾害种类有寒潮、冬旱、风雹;3月灾害种类有倒春寒、风雹、低温阴雨寡照;4月灾害种类有倒春寒、风雹、低温阴雨寡照;5月灾害种类有风雹、阴雨寡照、暴雨;6月灾害种类有暴雨有暴雨;7月灾害种类有干旱、高温;8月灾害种类有干旱、高温;9月灾害种类有秋绵雨;11月灾害种类有连阴雨;12月灾害种类有寒潮、凝冻、霜冻、雪、冬旱。为组织好我市防灾减灾工作,科学主动应对,切实减轻灾害损失。贵阳市科协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工作提示:

  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灾害防控工作,开展防控防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回应民众关切的防控热点问题,有序推进所在地区防灾减灾工作;

  二、农村科普带头人(科普志愿者)要充分利用微信、QQ平台进行网上农业知识宣讲指导(或开展网上培训);

  三、要大力宣传贵阳市科协官方微信号“科普贵阳”推送的灾害防治政策信息和科普知识,向所在地村民提供权威科普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四、引导农民群众使用科普中国App,学习农业科普知识,争当科普信息员。

  五、及时报送灾害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信息。

   

附件:

贵阳市科学应对“拉尼娜”主要技术措施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4月7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