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十二届贵阳贵安青少年科技活动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4 15:32  来源:贵阳市科协  字体:【

各区(市、县)科协、教育局,各市属高校,省属、市属中小学: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贵阳贵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做好第四十二届贵阳贵安青少年科技活动月各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的重要指示,在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月持续发展,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为培养一支未来能够攻坚克难的科技人才后备队伍厚植成长沃土。

二、活动主题

"科技赋能青春梦想 自信创造贵阳奇迹"

三、活动时间

第四十二届贵阳贵安青少年科技活动月举办时间为2023年5月4日至5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

围绕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结合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利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校刊、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电台及广播等阵地,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探索科学的奥秘,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奉献、创新精神。

(二)积极组织主题活动

各中小学校要运用各个平台,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市青少年围绕"科技赋能青春梦想,自信创造贵阳奇迹"主题,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普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三)高校引领科普赋能"双减"活动

各市属高校要整合科普资源,发挥高校学科特点,依托科技志愿者队伍,到各中小学校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各区(市、县)科协和教育局,要做好协调工作,搭建好高校与各中小学之间的联系平台,组织开展具有可操作性的科普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各中小学校由属地区(市、县)科协、教育局统筹组织,各市属高校密切配合。各区(市、县)科协、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提高活动质量上下足功夫,督促、检查、指导开展好本届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月。

(二)做好经验总结

各高校科协、各区(市、县)科协、教育局,在认真组织开展本次科技活动月的前提下,要总结好工作经验,并将好的做法融入活动报告中。请各高校科协、各区(市、县)科协于5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提交至市科协科普部。

联 系 人:张磊  

电   话:0851-87984308

电子信箱:1103940079@qq.com







 




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贵阳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4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