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生命起源 探秘细胞奥秘

发布日期:2016-12-21 22:17  来源:  字体:【

了解生命的起源

 

显微镜下看细胞

 

集中观看干细胞科普宣传片

 

    “干细胞就像孙悟空的毫毛一般,能够不断分裂复制,变成万千个一样的自己,并且还可以72变,分化成不同细胞。”小记者指导老师唐中理向小记者们形象地描述。12月18日,贵州民族报、贵阳市科协组织小记者走进贵州泛特尔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学习科学知识,走进干细胞实验室,亲眼观察显微镜下神奇的细胞世界,更通过与科学家的直接对话畅游在细胞的海洋中。
    “干细胞是烧干了的细胞吗?”一名小记者逗趣地问。“干细胞是一类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和自我复制能力的原始未分化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的潜在功能,在医学界被称为‘万能细胞’。”泛特尔公司技术总监苏贤斌在当天的小记者细胞课堂上向小记者们耐心地解释道。
    “苏老师,万能细胞的名称从何而来?”“干细胞都有哪些作用呢?”在场的小记者们不断地提问。苏贤斌介绍:“目前国内外已开展了多项干细胞临床应用研究,涉及多种干细胞类型及多种疾病类型。干细胞具有治疗骨关节疾病、肝硬化、移植物宿主排斥反应、脊髓损伤及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广阔前景,甚至还能够用以器官再生。”
    在参观过程中,泛特尔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讲师甘欣深入浅出地给小记者们讲授了一堂“干细胞及免疫细胞”专题课程,让小记者们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干细胞”等生物科学知识。小记者们在甘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干细胞知识展厅,了解生命起源以及细胞在医学上的丰富用途,并参观了实验室,了解细胞制备和冻存的全过程。在干细胞实验室,小记者们还亲自动手,用显微镜近距离观察生物细胞的标本。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几个巨大的罐子一下子就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力。“这里是细胞的储存间,每个液氮罐里的温度低达零下196℃,可以储存干细胞样本。据苏贤斌介绍,细胞的储存对温度和洁净程度有很高的要求,通过以上方式,干细胞能够安全地“睡眠”几十年。小记者们十分惊讶。“家里的冰箱温度才-18℃呢!”小记者李明鑫说道。
    “哇,显微镜下的细胞原来是这样的,实在是太厉害了。”小记者孙诗雅在通过显微镜观察生物细胞时感叹道。
    据贵州泛特尔细胞生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曙光介绍,贵州泛特尔细胞生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命医疗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的储存、生命医疗技术的研发和临床转化,目前公司掌握了包括干细胞免疫细胞的制备储存技术、造血干细胞的体外扩增技术、脂肪干细胞诱导分化的胰岛β细胞治疗糖尿病技术等在内的一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公司于2013年被贵州省卫生厅批准成为贵州省脐带胎盘组织采集的定点机构,同年,在贵州省科技厅的支持下该公司牵头组建贵州省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贵州省唯一的省级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技术研发单位。
    据悉,在未来的小记者活动中,贵州民族报小记者团将与贵阳市科协紧密合作,联合举办更多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小记者们的知识面。

    (文章转自贵州民族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