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灌溉,育智慧未来——贵阳市中学生人工智能作品亮相数博会

发布日期:2021-06-21 16:55  来源:企事业部  字体:【


  数智变,物致新——2021年数博会于5月28日圆满落幕,孩子眼中的未来才是未来该有的样子,此次的数博会展上贵阳的中学生运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了各类人工智能作品,数博会上首次登台,就让大家眼前一亮。

  这个机器人叫小端同学,是一款智能机器人。"在数博会前沿技术馆内,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胡印龙腾向观众介绍他和同学共同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基于小度机器人的灵感,同学们研发出小端同学。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能够辨识体验者的性别、年龄以及各类表情,发现体验者不开心,它会立即分享一段笑话,此外,为了体现它的贵州特色,小端同学还能介绍贵州名人和名胜古迹。

 “平时的教学中,我们都开设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课程。”胡印龙腾介绍,在教学中,学校会请大数据领域的专业老师教授,课程分为以使用编程软件为主的科创课和以信息技术相关的应用软件课程。

  依托贵州大数据的优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在贵州省各中小学如雨后春笋般开设起来,受到众多学生的喜爱。本次数博会上,贵阳市第十四中学的贾金秋和任麟丞同学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作品《和谐社区》,他们希望将来生活的社区能够具备更多的智能服务,如垃圾清运、送货上门、门禁管理、餐厅就餐、广场舞教学,能不能设计一个智能化的服务系统,统一、有效、有序、快捷的处理社区复杂工作,从而解决问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和幸福。

  贵阳市第十四中学的张家鑫老师介绍,十四中是最早一批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学校,2019年初学校组建了人工智能社团,带领一批有兴趣、有志向、有能力的孩子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和实践,本次参展的作品就是社团内孩子们集体智慧的结晶。

  28日是数博会对公众开放日。民众通过预约、健康二维码等信息登记、测体温后入馆。从上海来贵州旅游的游客张茜拍下数博会的现场发送到朋友圈,并配文:即使细雨蒙蒙,也抵挡不住我们前来感受国家的科技强大。



撰稿:周鹏           编辑:杨佳丽        审核:谢立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