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清华中学学子圆高校营科技梦

发布日期:2021-08-09 16:28  来源:企事业部  字体:【

  2021年7月18日至23日,贵阳清华中学学生参加了以"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为主题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该校信息技术教师周老师带领10名学生参与此次高校科学营活动。在此次高校科学营中,该校主要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的活动。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高中生参加的为期一周的科学与技术交流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科学普及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

带队老师与学生合影

  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形下,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从传统的线下科学营活动升级为"云上科学营活动",活动形式更加多元化。该校学生和带队老师提前了解、积极准备。整个过程中带队老师组织营员进行交流互动,相处融洽,营员们都表示收获颇多。

在开营仪式后的"开营第一课"上,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以《数学:基础科学的基础》为题做报告,介绍了基础数学的发展和著名数学家的伟大成就,勉励广大青少年重视基础数学和基础科学,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为全国青少年做了主题为《走向航天强国》的报告,讲述了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龙乐豪院士做题为《走向航天强国》的报告。

部分营员照片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该校学子分别参加了:"依托北航的航空航天特色,带领大家领略大师的风采,感受科研魅力"、"体验北航校园文化,感受高等学府的震撼"、"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与北航学子互动交流,体验大学生活"、"制作航模与无人机,将梦想写入蓝天"等主题活动。该校学子在动手制作航模和无人机的过程中增强了动手能力,达到了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效果。

学生制作航模展示

  活动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分别安排了《无人机制作》、《手掷滑翔机-飞行原理及现场制作讲解》、《云游大学校园》等形式多样的科学实践活动。营员们使用分营邮寄的材料包,通过在线学习,足不出户,在家完成航模与无人机制作。另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还新增"将梦想写入蓝天"的活动,鼓励学员们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成长为新时代的有为少年。

学生作品展示

  此次网上科学营以直播、录播或分营自有的线上资源,展示名校风采及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让营员通过线上直观感受大学校园生活,增强大学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高校科学体验。高校科学营对学生的成长有巨大的帮助,希望有更多的清华学子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



撰写:杨佳丽          编辑:孙启康        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