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梦,科技领航 ——贵阳实验三中师生参与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16 11:09  来源:企事业部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让广大青少年了解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进而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了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线上活动。根据贵阳市科协安排,贵阳实验三中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分营的活动。

  6月28日,为让同学们更加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意义,带队老师组织同学们召开营前动员会,详细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的流程及相关要求。

图1 组织召开营前动员会

  7月18日上午,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式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带队老师带领十位科学营成员在线上收看开营式。

图2 观看开幕式

  随后,在北京交通大学分营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营员们分别在进行了线上参观虚拟校园,听取名家科学讲座,与北交学长交流讨论,动手制作机器人等诸多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将科学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营员们颇有感触,收获良多。


图3 营员在参加线上学习


  营员王同学说:"之前从未以线上的形式参与此类活动,觉得相较于线下,这种形式更符合现状,也能让人轻松调节自己的时间,内容也很有趣,让自己记忆深刻。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的求知欲得到激发,培养其基本科学素养,相信在以后必定对其有助力。"


图4 部分成果展示



图5 部分营员证书

  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正式结束,在这短短的七天里,同学们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补充了大量科学常识,并且训练了自己科学思维,开阔了自身的科学视野以及提高了科学探究的能力,对以后的学习探索很有帮助。



撰稿:杨佳丽         编辑:孙启康        审核:陈泽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