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事业科协

扎根基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科研工作——贵州勤邦食品安全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才伟

发布日期:2018-07-16 15:03  来源:企事业部  字体:【


                          贵州勤邦食品安全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冯才伟


一、追梦北京,成就食品安全行业领先专家

冯才伟,贵州省贵阳市开阳人,在职博士。专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领域研究16载有余,是该领域的资深专家。现为勤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邦股份)监事、研发总监;贵州勤邦食品安全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邦食品)副总经理。

2001年,刚从贵州工业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冯才伟,怀揣着孩提时对科学探索的炙热追求,只身一人来到首都北京,加入北京望尔生物(勤邦股份前身),开启了他对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探索之旅;凭借着那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的思维意识和勤恳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将生物免疫技术应用于食品安全药物残留检测,成功地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为我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先后主导、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国家火炬计划、国家农业成果转化项目等国家地方重大技术公关项目,斩获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多次获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

科研上的成就不仅没有让冯才伟停下创新学习的脚步,反而使他更加忘我地钻研科学技术。2009年,冯才伟到中国农业大学攻读硕士,这使他之后的科研工作如虎添翼,前后主持、参与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胶体金试纸条、化学发光试剂盒等系列产品100余种,建立了食品中残留有毒有害物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带领研发人员完成了"三聚氰胺快速检测试纸条和试剂盒"、"氯霉素药物残留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瘦肉精"克伦特罗酶联免疫试剂盒、"新霉素检测试剂盒"、"呋喃妥因代谢物残留检测试剂盒"等产品的开发。期间累计参与申请专利130余项,授权专利60余项;在《中国兽医杂志》、《食品研究与开发》、《食品科技》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为我国食品安全免疫检测领域提供了具有重大价值的参考资料;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项,为我国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和标准做出了重要贡献。

得益于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科研工作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冯才伟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海淀区优秀青年人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随后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担任北京勤邦生物公司研发总监,科研前景一片大好,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当初闯荡北京时科学家的梦想,如今已成为现实,多年后的今天,冯才伟仍然坚定不移地把基层科研工作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二、心系家乡,重回贵州助力贵州食品安全农业产业新进程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冯才伟北京拼搏十余年,科研成果丰硕,事业有成,但这非但没有减弱他心中浓郁的乡愁,反而使思乡情结越发强烈。这种乡愁,并不仅仅是思乡,更多的是因为家乡产业发展不平衡、科学研究基础薄弱、高端人才缺乏、贫困人口较多等一系列问题而引起的愁绪。作为土生土长的的贵州人,冯才伟一直想着为贵州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2年,贵州迎来"大数据"、"大健康"、"大扶贫"的重要发展机遇,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招商引资中,勤邦集团贵州公司:贵州勤邦食品安全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成功落户贵阳市经开区,这使得冯才伟十分兴奋,尽管当时贵州公司科研设备、人才基础、薪资待遇、居住条件等和北京相去甚远,但他毅然决定重回贵州,扎根基层,将自己在食品安全领域的经验和成果带回故乡,为贵州的科研工作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贵州,冯才伟秉承"把健康献给人民,把产业献给家乡,把成长留给自己"的企业文化精神,积极组建科研团队,引进省外、国外高端研发人才,深入研究贵州省农产品的安全现状,扎根基层科研工作,专注于贵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在贵州省内大力推广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相关检测产品,带领研发人员到检测单位实验室开展现场检测指导,开展检测技术培训班,强化专业人员业务水平,提升贵州省相关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增强贵州省食品安全检测软件和硬件实力。

扎根基层的冯才伟时刻没有忘记学习,选择攻读中国农业大学在职博士,以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期间主导、参与了"微生物快速检测试纸卡开发"、"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残留酶联免疫检测产品产业化及推广应用"、"磺胺类、阿维菌素类药物快速检测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贵州特色农产品黄曲霉素快速检测试剂盒开发"、"贵州省茶叶、蔬菜质量安全评价、检测和可追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食品安全与农业大数据网点建设"等国家级、省级、市/区级重大科研项目,成效颇丰,不断丰富贵州省在食品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及产业化实施,推动贵阳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建设进程。

三、扎根基层,以食品安全检测推动产业发展

在基层科研时,冯才伟发现,贵州作为农业大省,农业资源分布不均匀、集约化程度低是制约贵州省食品安全进程的重大因素,传统农业大户缺乏安全检测意识,农残超标、违禁农药使用等问题时有发生,使贵州省农产品在市场上缺乏核心竞争力。结合自身十多年在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经验,冯才伟总结出了一条适合贵州省情的食品安全发展道路:将农业与商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农商互联"的农产品流通体系,整合产业链,全程嵌入食品安全溯源系统,以保障产品流通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助力各地特色农产品的推广,以食品安全检测带动农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

                                     冯才伟向记者介绍"农商互联"体系

"农商互联"体系的建设,以农产品快速检测和食品安全溯源系统为核心,搭建集配销中心、中央厨房、智慧集市、检测溯源中心、农商大数据中心、农技农资中心等版块的农产品智能流通平台,保障农产品"从田园到餐桌"每一个环节的安全,提升贵州特色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地方云栈"+"省级云栈"联合的方式,助推贵州省优质农产品黔货出山,加快贵州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型的进程。

该体系引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通供给侧与需求侧,打破供需信息壁垒,使供求信息充分对称,形成一个跨一二三产业的生态全产业链,解决买菜贵、卖菜难、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县级地方云栈代种代养、代生产及反包等方式让贫困户参与,辐射带动贫困乡镇,实现产业化脱贫断贫,助力贵州省脱贫攻坚。

2017年,冯才伟出席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发展论坛时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建立农商互联+绿产扶贫云栈是一个重要途径,要发挥云栈大数据、大内贸、大流通、大配送、大调度、大市场的重要作用,以数据指导生产、以数据引导农产品贸易、以农产品贸易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为贵州省农业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

                               冯才伟出席2017年中国发展论坛

冯才伟在北京取得成功后,仍不忘家乡发展,卸下身上的光环,扎根贵州科研基层,为当地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产业发展努力作出贡献。同时,他也热心科协工作,支持企业成立了企业科协,加入了贵阳市科协组织大家庭。2016年,他作为优秀非公企业科技工作者当选中国科协九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贵州省科协九大代表。

他身体力行地考察贵州省农业生产环境,调查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情况,农药使用情况,率先垂范带领团队研发针对性的快速检测产品,宣传、培训食品安全知识,助推贵阳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同时,致力于打造农产品流通"农商互联"的新模式,将食品安全技术和溯源体系完美融入农副产品流通过程,保障食品"从田园到餐桌"每一个环节的安全,实现由"食品安全"到"安全食品"重大转化,增强贵州省农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助推贵州省优质农产品"黔货出山"。今后,他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心中理想,用创新引领发展,用行动攻坚克难,不忘初心,为食品安全检测事业奉献全部力量。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