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介绍

发布日期:2018-10-24 15:46  来源:企事业部  字体:【


公司概况

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在贵州省人民政府大数据产业规划推动下,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厅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指导下,与国内多省市科研及检测机构紧密合作,在"大数据时代"的浪潮中应运而生,是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七朵云"之一"食品安全云"的产业化载体。按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模式,构建研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政用)、"互联网+"检验检测云服务体系(商用)、食安质量追溯认定云服务体系(民用)和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形成"三体系一平台"体系。目前,公司由国内外专家、博士、硕士等100余人的技术、管理、营销的核心团队组成,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分析测试及信息化等方面具有专业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二、政府支持

食品安全云,作为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典型案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2015年6月17日,食品安全云作为贵州大数据产业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七朵云"首选案例,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建设情况。并先后向马凯、刘奇葆、王晨、孙春兰、杜青林、万钢、王钦敏等国家领导同志汇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焦红副局长、滕佳材副局长、孙咸泽副局长、三司司长王红、科技标准司于军司长、信息中心洪晓顺书记、李海峰主任分别带队调研食品安全云。食品安全云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全国信息化工作会重要展示内容,获得数据支撑。

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4次批示,省政府4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食品安全云建设,强调"舌尖上的安全"是全民族关心的问题,是政府需要做的事,也是市场需要做的事。

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并支持食品安全云对照起草《贵州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中的关于建立安全追溯体系、检测中心和快检室的初步方案。落实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贵州科学院的文件精神,参与建设贵州省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参与贵州省政府关于加强农产特产品检验检测和品牌建设依托农村电商促进"黔货出山"的工作中,以大数据为战略支撑,深入推进大扶贫,做好扶贫农特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加强品牌建设,推动 "黔货出山"。


三、产业化云平台建设

"食品安全云"是"食品安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交集,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具体应用,是互联网+食品安全的新业态,构建了 "一个数据中心,一个信息平台,两类云端服务,实现六类用户连接"。"食品安全云"工程已完成了5类"互联网+"的33个产品,包括食华测试云系列产品、食华知识系列产品、食华监管系列产品食华企业系列产品、固定网站类产品和移动互联网类产品,形成了食品安全社会各方参与的社会治理现代模式的雏形。

"食品安全云"已集聚了25898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81654件食品的信息,其中,企业信息0.18亿条,检验检测数据2.95亿条,监管数据0.53亿条,标准法规500余万条,舆情数据1.84亿条以上,数据记录超过6.2亿条,并可及时提供需求、信息咨询、决策参考分析和科普教育服务,初步形成了大数据的基础。

"食品生产许可系统"共计发放证件5114个(含小作坊备案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已完成272536家食品经营企业的证照发放;通过系统开展日常监管12557次,监督抽检29478次,系统平台涵盖生产经营企业总数41250家,产品56021件。

"食品安全云"舆情监测系统采集3260家主流媒体数据并做出精准分析,该系统已有舆情数据1.84亿条以上。

"食品安全云"平台已采集蒙牛集团156个食品品类47947份检测报告。贵州湄潭兰馨茶叶有限公司上传了51件产品686份检测报告。建立起企业与政府、公众之间的良好沟通机制,为消费者提供了品质数据信息服务。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已在、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贵阳市三联乳业有限公司、等检验检测实验室应用。其中,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利用该系统完成了93488个批次食品检测的技术支撑,实现国家、省级抽样检测数据直接上报。

面向消费者,开发的"食安测"手机软件已经上传到360等手机应用市场,消费者可以通过"食安测"手机软件,对进入食品安全云数据库的超市食品扫码,获取食品品质信息,购买放心食品。

四、取得成就

公司主持或参与食品安全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科研项目32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依托科研项目,形成51项软件著作权、27项商标和申请6项发明专利为核心内容、产权明晰的知识产权成果和"食品安全云工程"科技服务体系。

公司荣获贵州省科技型种子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获得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单项奖、入选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通过了ISO 9001、CMMI 3级、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食品信息追溯认证等相关资质认证(全国唯一)。


公司与京东、大唐、惠普等公司企业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贵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形成产-学-研合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