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20-08-10 10:39  来源:企事业部  字体:【

8月5日,为期五天的2020年贵阳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本次培训圆满结束。来自贵阳市50余所中小学校的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贵阳市科协共组织了7位资深科技教育名师,为参训学员带来了8场科技创新类专题讲座。

贵州省先进教师孙老师讲授《启动筑梦基因,激活教师专业发展》,从人生规划,积极心态以及人生的选择等几个方面,提升学员的思想境界和专业发展能力。贵州省级教育名师汪老师带来了《科技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开展》,围绕专业成长、创新以及科技实践活动,提出优秀教师的成长之路的核心是在学科以及教学研究中成长自己。从五个方面讲解了科学探究实践活动以及科技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乙老师面授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知与行》,分别讲解了何为"创新"、何为"科学",以及作为科技辅导员如何指导青少年创新,并且还对青少年科技活动进行了介绍。乙引老师特别指出,科技辅导员要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和趋势,要做到知行合一,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潜能。遵义市教育名师林果老师带来了《科技创新发明的选题与实施》。剖析了一个完整的创新作品,并且分享了大量的获奖作品的创新点。提出了发明创新的切入点,比如"加一加""联一联""缩一缩"等,要紧扣社会热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贵阳市市管专家、贵州省骨干教师、贵阳市第六中学夏老师讲解《科技从教学走向教育》,从手游"王者荣耀"切入,从STEAM教育的定位、价值追求以及构建策略和实践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STEAM课程。贵州省特级教师陈老师带来《选题·探究·总结·展示》,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分别讲述了选题、探究、总结和展示的具体步骤和技巧。这些案例贴近学习和生活,从案例的发现到推理到形成课题进行了一步步的引导。贵阳市第一中学的科技辅导员和老师带来的《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实践活动申报问题分析》,全方位多角度剖析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将申报要求、申报材料以及评审原则等细节结合自己16年的参赛经验讲解透彻。

培训结束后,根据课程安排进行了结业测试。测试都是来源于培训的内容,学员们奋笔疾书,迅速地完成了考试。五天的学习充实而紧张,老师的讲授既有理论引领,有实践案例分享又有实操的指导,学员目标明确、全身心投入。学员们纷纷说到:"感谢市教育局和市科协给予我们这次机会,这五天是我飞快成长的五天""培训让自己的心态得到了改变,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结束培训时定下了目标""在培训过程中收货满满,吸收了理论和经验,对科技探究有了清晰的脉络"……说出了所有学员的心声。

这次培训的圆满成功,为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夯实了基础,有利于培养我市中小学科技辅导员队伍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学员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激发新思维,进一步促进了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质量稳步提高。


撰稿:杨佳丽           编辑:杨佳丽                 审核:谢立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