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生态环境 保护大会在湖南省郴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0 11:18  来源:企事业部  字体:【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共同主办的2020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湖南省郴州市召开。大会以"科技引领,推动有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国务院部署实施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旨在构建有色金属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有色金属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大会由中南大学、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郴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承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邱冠周、柴立元,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傅爱军,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郴州市委副书记阚保勇,郴州市副市长贺遵庆,郴州市政协副主席潘执坤,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王文远,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处长曾景海、法规与标准司副处长王彬,有色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技部主任、有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洪国,有色协会副秘书长兼轻金属部主任杨云博、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段德炳出席开幕式。柴立元主持开幕式。

  贾明星在致辞时说,有色金属工业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作,同时也是推动环保工作的重要领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造福子孙后辈的"金山银山"。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优化产业布局,严控冶炼产能无序扩张,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末端治理水平,推动固废综合利用,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完善绿色标准体系等工作,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

傅爱军在致辞中表示,郴州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资源非常丰富,在郴州举办此次大会,并同时开展"院士专家郴州行"活动,邀请有色金属领域的院士专家深入郴州相关企业传经送宝,对郴州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机会,是汇聚科技人才、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强地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合作、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也为院士专家深入产业一线、了解产业技术需求和转化科研成果提供了有利契机。希望郴州市有关部门、郴州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及有关企业主动对接院士团队、国家级学会及科研院所的专家,抓住机遇,集中精力深入调研,为郴州有色金属产业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将专家科研成果在郴州落地转化,把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转化成为郴州的发展优势。

  刘志仁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将资源型城市转型、有色金属产业升级摆在突出位置,着眼于实现"有色"向"绿色"转变,先后出台了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系列政策措施,有色金属产业在品种质量、技术装备、产业结构调整、资源综合回收及循环利用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市首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特别是近年来,为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郴州市鼓励和推进科技研发促进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部署了以有色金属产业链为重点的"九大优势工业链",引进正威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整合构建有色金属供应链体系,建立有色金属交易体系,大力推进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强化技术与环保支撑。在今年9月出台的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郴州矿物宝石精加工获得重点支持,为郴州用好资源禀赋、推进有色金属产业高端化发展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国家级、国际化大平台。由于郴州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过去千百年资源无序开采利用以及低端粗放式发展,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等诸多"后遗症"。在矿山修复、尾矿资源化利用、水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是制约郴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瓶颈,也是我们今后工作必须突破的重点,更是我们吸引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进行项目投资、科研合作的广阔平台空间。

  王文远在致辞中表示,有色工业绿色发展压力巨大,再生有色金属产业作为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和产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实现废有色金属的资源化利用,既是有色金属工业自身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缓解我国资源约束、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在企业、协会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日益显现。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再生金属产业起步较晚,当前仍面临产业基础较弱、集中度偏低、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在大会报告阶段,柴立元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环保形势与应对建议》为题,曾景海以《大气污染治理政策解读——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为题,王彬以《环境法治与体制改革》为题,中铝环保节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怀兴以《助力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发展大有可为》为题分别作大会报告。

  10月29日,有色行业固废处理与资源化、有色金属工业用水节水与废水资源化处理、有色烟尘治理和二次资源综合利用、有色矿冶污染场地生态修复、浸矿场地治理与生态修复、有色冶金资源综合利用、铝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电池关键材料与循环利用、选冶联合、有色节能减排技术、重有色金属绿色智能化冶炼、外场冶金新工艺与绿色过程强化、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和环保检测技术、污酸及含砷危废资源化治理与安全处置、有色金属行业可持续发展共15个分会场同步召开研讨报告会议。会前,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协会、学会领导和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同期还举办了郴州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以及"院士专家郴州行"等活动。来自国家相关部门、有色金属行业企业、高校及研究院所专家学者等共600余人参会。



撰稿:孙启康        编辑:杨佳丽        审核:谢立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